谢永明:数字化时代,未来十年智慧零售将迎发展新契机
2020-11-05 16: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谢永明:数字化时代,未来十年智慧零售将迎发展新契机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5日讯(记者 吴艳 )近日,第九届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深圳成功举行,深圳市商务局、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等政府部门领导出席。本届大会首次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持续五天,是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自2012年开办以来史上最长的一届会议,多方观点精彩碰撞,呈现出一场丰富的关于品牌发展的思想盛宴。

据了解,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自2012年起,每年10月在深圳罗湖区举行,至今已举办第九届,每年邀请代表性企业家和专家在大会平台上研判前沿趋势、交流实战经验、发布研究成果,吸引了众多连锁品牌及相关企业专业人士共同参与交流。会上,深圳市智慧零售协会执行副会长谢永明接受了深圳新闻网的采访,对本次大会的主题“数字化时代的品牌新生态”以及未来零售行业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刻解读及展望。

深圳市智慧零售协会执行副会长谢永明

打破空间限制,大会线上直播吸引业界关注与参与

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举办了第9届,今年的大会与以往有了明显的不同,谢永明副会长介绍道,“受疫情影响,我们缩短了线下的时间,线上时间延长了5天,这是历届大会里时间最长的一届,也是会议模式的一次新变革和新尝试。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能邀请到更多的全国各地、乃至全球的专业嘉宾来共同进行分享和交流;另一方面,上半年很多企业在尝试做直播、建平台,我们大会本身也要勇于突破原有的模式,彻底打破线上线下空间的制约。”

作为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和深圳市智慧零售协会联合举办的全国性重要年度活动,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这9年来,共邀请1000多位嘉宾参与分享、近8000名业内人士参会,49篇首发报告发布,在线直播影响近百万人次,吸引众多连锁品牌及相关企业专业人士共同参与交流。

对于大会举办的初衷及对连锁品牌及相关企业产生的价值,谢永明副会长坦言,“希望通过大会帮助连锁品牌及相关行业进行更好的链接和资源整合”,他表示,每年大会最精彩的部分便是各种专业报告的首次发布,这些报告集结了艾瑞咨询、毕马威、邓韩贝、盖洛普、零点有数&贯信、汇纳科技、灵智战略咨询、普华永道、社交商业研习社、万人调查等国内外领先专业机构,对于连锁品牌,从消费者、技术、市场等不同层面进行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为协会,我们通过大会进行信息共享,在经营模式、管理方法及品牌重塑等各个维度,对参会的零售企业家和从业者进行帮助和指引,“我们希望企业能够少走弯路,通过更加聚焦的行业性大会,吸收最新的研究成果,适应行业发展趋势,进行有效链接和资源整合,真正利用技术赋能商业创新。”

聚焦数字化时代,智慧零售下一个十年将迎新契机

本届大会以“数字化时代的品牌新生态”为主题,围绕“数字化赋能品牌迭代”、“美好生活赋能品牌升级”、“创意赋能品牌价值”三大版块,聚集近50位嘉宾与大家一起探讨双循环新格局对消费市场影响、品牌数字化经营、品牌国际化趋势、文化与设计赋能,以及消费品牌生态构建等内容,持续在深圳罗湖打造中国品牌发展的言论高地,解析最新品牌创新案例,揭示未来品牌发展新风向标。

作为今年大会主旨论坛的主持人,谢永明副会长在“数字经济”对品牌生态的重塑和影响方面,也做出了自己的理解,“互联网时代衍生出了淘宝、天猫、京东和拼多多这些电商平台,微信、小程序和朋友圈形成了社区团购,而未来数字时代也会促进品牌新生态的产生。”他认为,未来的十年将基于5 G、物联网和大数据等开始新一轮的技术变革,未来对于零售行业和连锁品牌,将会有一个新的发展契机。“首先,前十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零售行业经历的是渠道变革,未来十年是围绕生态产业链进行重塑,所以品牌的打造方式也会完全不一样,但核心依然是好的商品和品牌;另外,深圳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众多品牌产业聚集度较高的城市之一,比如服装、钟表、珠宝、内衣、眼睛和鞋帽等产业,许多中国品牌的头部企业基本总部都在这里,未来应该运用新的技术去提升产业效率和管理模式,以便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消费者,来满足他们更美好的生活需求。”

深圳手信,传达深圳精神,打造城市名片

“深圳手信”自2012年创立以来,在政府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全行业会员单位的共创、共建、共享的参与下,正在逐步成为深圳人送礼首选。而包含华为、全棉时代、八马茶业、百果园、优必选、潮江春、倍轻松、魔鬼猫等品牌在内的深圳手信,既代表着深圳的荣誉品牌,又充分体现了深圳知名企业对深圳手信品牌的认同和支持。

谢永明副会长人认为“深圳手信”和传统意义上讲的品牌还不太一样,“我们将它称之为行业公共服务品牌,也是一个城市级的品牌,也可以说是一个城市的印记或者是IP,因为它很难由一家企业去完成,而是多家企业和品牌的一个资源整合。”提到“深圳手信”的创办初衷,他说,“深圳每年有超过1亿的游客,还包括接近2000万的市民,以及百万人次以上的众多国际商务往来,面对这样一个市场,我们的旅游伴手礼相对是缺失的。从2012年开始,我们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打造一个能够代表深圳的品牌,实现消费市场的一个新的增长极。”

对于入选深圳手信的品牌,协会也有自己的严格考核标准,首先要是深圳的企业,第二要深圳原创,第三要有深圳元素。协会通过品牌设计、市场推广,甚至是有政府各部门大力支持的深圳手信节,都是在帮助入选深圳手信的企业和品牌做宣传和赋能。而且,深圳手信更是利用深圳机场这样一个国际化城市窗口,全方位展示深圳八大优势产业优秀代表产品,呈现深圳精神文化,向国内国际递出具有深圳特色的城市名片。

[编辑:蔡凯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