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笔墨”——“守望兰亭·全国书法名家精品邀请展”今日开幕
2020-10-25 09: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福田笔墨”——“守望兰亭·全国书法名家精品邀请展”今日开幕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3日讯 今日,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福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福田区书法家协会、福田美术馆协办,深圳市金一百艺术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福田笔墨”——“守望兰亭·全国书法名家精品邀请展”在福田美术馆隆重开幕。

展览共展出历届“兰亭奖”得主作品百余幅,皆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第一至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奖者、入展书家所创作的篆、隶、草、楷、行五种字体的书法精品。本项目由福田区宣传文体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大伟,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联合党委书记陈亚凯,福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简定雄,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董珊,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艺术总监乐汉宁等同志,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深圳市书协名誉主席王道国,深圳市书协副主席宁树恒、刘勋勇、孙宪华、赵永金、常弘才、万迪龙、车帝麟等书法艺术界代表,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由中国文联和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书法兰亭奖”,是与梅花奖、金鸡奖等18个国家级文艺奖项并列的中国艺术门类最高奖,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在中国书坛具有最高专业地位和广泛的学术影响。

此次展览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集中呈现了历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奖者、入展书家所创作的篆、隶、草、楷、行五种字体百余幅书法精品。作品神态各异多姿多彩,一笔一画都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有的巍峨庄严,有的憨态可掬,有的健步似欲飞,有的端坐如冥想,无一雷同,给人以视觉的震撼和愉悦的感官享受,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观展的文化界人士对本次展览书法作品作出高度评价,认为入古出新,笔法精致、近乎严苛,体现篆隶楷草行五体通融,彰显了中国书法艺术形式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不仅能促进本地艺术家的广泛交流互鉴、共同提高,持续提升福田区的文化软实力,对深圳书法发展也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大伟代表福田区委区政府向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当代文化艺术迅猛发展,形成了繁荣和多元景象,奠定了文化自信的基础。本次展出的百余幅书法作品,或取材于恢弘历史,或选题于诗词名篇,笔锋大气雄浑,内容引经据典,亦有细腻精巧之意象,透过这一幅幅风格迥异的书法精品,观众得以感受传统与现代、笔墨韵味与形式语言的有机结合,其中所彰显的个性语言,既弘扬了时代精神,也体现了新中国文化艺术领域的辉煌成就。希望借此展览,不仅能持续提升全区人民可感知、可体验的幸福感,进一步推动区域和谐文化建设;也能为业内人士、书法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共同促进福田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深圳市书协名誉主席王道国则在讲话中表示,《兰亭集序》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艺术经典之一,在它丰富的笔画表现形式背后,承载着是我们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穿越千年,在本次展览的展厅中,这些经典元素再次呈现,构筑出书法与线条的极美意境,带领观众亲身领略当年的魏晋风度。

作为参展书法家代表,深圳市书协副主席孙宪华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福田笔墨——守望兰亭·全国书法名家精品邀请展”,除了是书法人向广大人民群众汇报的一份答卷之外,也为广大书法爱好者打造学习交流的平台,为培养地区书法人才,繁荣文化事业播下希望的种子,具有深远影响。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福田区建区30周年献礼,不仅充分展现了书法家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和艺术才华,集中体现了当代书法创作的水平,也为市民生活增添了文化气息。展览将持续至10月30日,免费向市民开放,市民可直接前往福田美术馆观展。 (吴艳  )


[编辑: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