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生动诠释新发展格局
2020-10-23 13: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双11”生动诠释新发展格局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胡蓉)疫情发生以来的首个“天猫双11”已于10月21日正式启动。“双11”已成为全球最大购物节,今年的“双11”更是备受关注。

全球疫情之下,各国经济都遭受巨大冲击,提振经济成为当务之急。数天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GDP增速为4.9%,前三季度同比增长0.7%,成为今年唯一取得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许多海外企业都把中国市场作为今年营收增长的主阵地。

因此,今年“双11”,海外商家的参与热情与规模都更上台阶。以“天猫双11”为例,预计有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万家海外商家参与,超过2600个海外新品牌将首次亮相,国际奢侈品牌竞相进行新品首秀。

近年来,“双11”的国际化色彩越来越浓,但今年更添成色,其中有疫情影响的推动,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吸引力。

居民收入增长,是消费的基础和支撑。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实际增速由上半年的下降1.3%转为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上海、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超过5万元,居于前两位;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等9省份的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仅这些地区的人口总量就达到5亿人。

收入有保障,推动了中国消费回暖和升级提速。尽管上半年中国消费因疫情影响表现不佳,但随着防控形势的好转,三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较二季度加快4.8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4.3%;升级类商品、进口商品销售明显加快。

面对这等规模与潜力的市场,海外企业当然不愿置身事外。当然,中国消费者也直接受益,可以买到更高品质的商品;海外品牌培育出的新型消费,也将让国内企业搭上便车,同时也将刺激它们去提高产品质量。

今年“双11”海外商家的猛增,更是新发展格局战略意义的生动注脚。“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发展战略。拥有14亿人口的内需市场,不仅是中国的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在国际市场形成了独特竞争力。尤其是在当下,疫情的蔓延让逆全球化思潮渐渐发端,国内市场打开大门为中国赢得更多认可与机遇,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双11”只是中国越来越开放的缩影,但它生动地说明了一个不争的事实:互惠互利,是全球经济合作的基础;只要这个基础足够坚实,全球化就难以被逆转。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