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华街道组织开展食药安志愿者培育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2020-10-12 11: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吉华街道组织开展食药安志愿者培育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2日讯 (记者田志强 通讯员唐金明)为有效提升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食品安全监管和服务水平,助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全力保障2020年深圳市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近日,吉华街道结合辖区实际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队伍培育系列活动,本系列活动分两个主题:科普宣传和团队建设。

参与食品安全宣传,诠释志愿精神

吉华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培育系列科普宣传活动(第一期)以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为主,吉华街道食药安志愿者走进三联广场,宣传科普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引导更多居民加入食药安志愿者队伍。

本次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你送我检”免费检测服务等形式,向辖区居民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厨余垃圾定时准确投放、拒绝餐饮浪费并培养节约习惯等,提高辖区居民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培养居民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

“扫一下这个二维码,加入食药安志愿者,为辖区食品安全贡献一份力量,维护好的食品安全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的家人,我们的朋友”。志愿服务队深入人群,积极宣传食药安志愿者的社会责任,传递正能量,在志愿服务队的宣传引导下,越来越多的辖区居民加入食药安志愿服务队伍中,参与到食品安全的监管当中,营造了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你送我检”免费检测是深圳市极具特色的“快检”服务。街道食品安全“快检车”来到活动现场为辖区居民提供现场快速检测服务,同时宣传街道食品智能便民送检柜的放置地点,让农残检测真正直接走入群众,为居民带来方便。

“这次活动不仅帮助了别人,也让我更深刻体会了志愿者精神,同时增强了我对食安知识的了解”志愿者纷纷表示参与此次活动受益匪浅。

走进食品生产企业,见证食品安全

吉华街道组织开展吉华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培育系列科普宣传活动(第二期)则组织志愿者走进辖区食品生产企业、A级校园餐供餐单位一米厨房参观考察,通过近距离了解食品生产流程,现场观察生产卫生条件及设备设施规范的方式,让志愿者“眼见为实”,加深食药安志愿者对食品生产加工及辖区餐饮服务卫生环境的了解,切实提升志愿者对辖区餐饮业的信任。

此次活动通过实地参观了解校园餐的生产流程、会议室观看厨房每日工作纪录片、聆听老师讲解校园餐供餐标准PPT等三方面增进志愿者对食品生产加工及辖区餐饮服务卫生环境的了解。“为什么锅炉不靠边摆放啊?”“我们可以在手机上远程监控你们的校园餐制作过程吗?”“出餐大概多久会冷掉?配餐到学生手里大概多少度?”在参观过程中,面对志愿者提出的疑惑,老师一一耐心回答。

随后,志愿者们现场试吃一米厨房的学生餐。餐后,志愿者对一米厨房的学生餐生产规范与菜品口味给予高度肯定。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食品安全专家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及食药安志愿者队伍职责知识分享,切实提高志愿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及专业水平,增进食药安志愿者对自身职责的了解,提高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老师的领誓下,志愿者宣读了志愿者誓词

同时,志愿者参观了吉华街道快检室,了解了吉华街道食品智能便民送检柜的放置地点,加深对快检服务的了解。

本次系列活动提高了志愿者的食品安全知识水平,让志愿者在实践中更深刻体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强化志愿者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提升了志愿服务活动效能,为深圳市建设“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再添薪火。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