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菜”成深圳市民餐桌“新食尚”
2020-09-07 15:24
来源: 深圳晚报

“快手菜”成深圳市民餐桌“新食尚”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晚报2020年9月6日讯 (记者李超 见习记者郑淑仪)菜品搭配合理,五分钟快速炒熟上桌。新冠肺炎疫情给餐饮行业带来一定影响,但同时,也加速了半成品菜、“快手菜”的销售发展。近日,深晚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经过简单加工就能食用,且符合都市人快节奏生活需求的“快手菜”正成为不少市民的餐桌“新食尚”。

疫情防控期间“快手菜”走俏市场

点外卖方便但怕不卫生,做自制菜美味但厨艺不过关,“快手菜”正是具备两者优点的新产物。商家将菜品食材提前切好、搭配好,并配备好调味料,消费者买回家后按照说明步骤下锅,三五分钟后便可享受到一道美味佳肴。

疫情发生以后,省时省事、方便快捷的“快手菜”更是逆市而上,走俏市场。深晚记者从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会员对“快手菜”的需求火爆,山姆紧急补货保供应,一些工厂24小时不间断生产及配送,甚至将产能提升到同期的1200%。而在线上生鲜平台,深晚记者留意到,不少商家也将“快手菜”作为了一项专有的类别,以方便顾客挑选,以叮咚买菜为例,“快手菜”已在其线上平台作为单独类别,包含家常菜、时令菜、微波即食等。

除了零售商超,不少传统餐厅也在疫情防控期间转变经营模式,实现菜品净菜到家。深晚记者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连锁餐饮行业的影响调研报告》了解到,超过60%的餐饮商家加码餐饮零售化,进军相对标品化的“快手菜”领域,如农耕记就在疫情发生以后将门店菜品加工后配送到家,让顾客免洗、免切、免配,跟着操作视频就能在家烹饪。

家常菜“便捷化”成消费者“新宠”

目前,各行业逐步恢复正常,餐饮业全面开放堂食,“快手菜”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深晚记者在走访沃尔玛、家乐福、盒马鲜生、天虹等大型超市时发现,“快手菜”已成为门店常态化商品,不少商家将“快手菜”摆上了冷冻柜,酸菜鱼、酸甜排骨、麻辣小龙虾等家常菜皆实现了“便捷化”,受到不少工作忙碌的白领和厨房“小白”的青睐。

走访时,不少商家向深晚记者透露,“快手菜”已成为不少消费者的“新宠”,日常销量稳定,部分菜品经常卖断货。福田区一大型生活超市门店人员介绍,目前门店每天售卖的“快手菜”数量在50份左右,其中15至30元的菜品最受顾客青睐。

食安专家提醒:应注意菜品储存条件

“快手菜”方便快捷易操作,市民选购过程中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深圳市分析测试协会食品安全专家郑昕博士分析,目前市场上售卖的半成品菜主要分为预包装食品和现场制售类型食品,前者为食品生产企业加工生产,出厂前需检验合格,方可上市,食品安全水平较高,只要规范存储,即可食用;后者对制作环境、存储条件等要求较高,商家现场制作过程中容易出现卫生及食品安全问题。

郑昕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半成品菜时,应注意商品的食用有效期及存储条件,并严格按照要求储存,避免因为储存不当而导致食材变质。“在加热过程中也要注意食物体积大小,食材中心温度不低于70℃方可食用,避免未热透而引发食品安全隐患。”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