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爱用拼多多的深圳年轻人 爱享受生活更懂理性消费
2020-08-27 10:22
来源: 深圳晚报

那些爱用拼多多的深圳年轻人 爱享受生活更懂理性消费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晚报2020年8月27日讯 (记者 王新根)在三四线城市势如破竹的拼多多,正越来越多地被大城市消费者所接受,那批被贴上“消费主义”标签的年轻人,是其中最关键的力量。

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拼多多增长的用户中,青年用户增速超过了整体用户的增速,年轻用户逐渐成为平台购物的主力军。是怎样的力量,让他们纷纷转投拼多多?我们找了几个经常在拼多多上购物的深圳年轻人聊了聊,他们的故事,或许会颠覆我们对于这个群体的认知。

21岁

大三女生:选择最理性的消费方式

“双鱼座”是深圳大学一名大三女生,2018年的那个夏天,她开始在拼多多上买东西,并一直坚持至今。

“那年夏天看世界杯,脑海里都是那个魔性的拼多多广告,还挺好看的,印象深刻,带着好奇心下载了拼多多,便被‘种草’了。”

还在念书的年轻人,每个月往往没有多少“余粮”,记账是“双鱼座”一直坚持下来的习惯。“这两年买了几个大件,笔记本电脑做活动便宜了500元;新手机对比了一下,全网最低比其他平台低了600元;零食那些总计下来可能得省了一千多两千元了。”

据她观察,深圳大学许多学生都有用拼多多的习惯。“外界可能对现在的大学生有误解,以为我们是衣食无忧的一代,所以平时不怎么考虑性价比。我个人感觉我们这一代的‘财商’还是挺高的,尤其在深圳大学表现的特别突出,可能是受城市的影响,大家会尝试新的事物,并选择最理性的消费方式。”

她还透露,她还在某平台上购买了几只理财基金。“未来总是需要理财的,先投一点点观察下它们之间的区别,未来能不能在后海买房就看它们了。”她似乎是开玩笑地说。

当然,除了买买买,“双鱼座”还是一个运动达人,几乎每个周末都抽空去健身房,不那么忙的时候也会和朋友去跳舞。最近,她惊喜地发现拼多多上线了任天堂Switch健身环大冒险,既能玩游戏,还能锻炼身体,所以她毫不犹豫地将这款729元的商品放进购物车。

“遇到好的东西也需要放纵一下嘛,我还加入了一个拼多多好货分享群,这里每天都会有各种超值商品分享,而且都是品牌商品,经常会有一些意外的收获。”

“双鱼座”说,她希望以后可以赚很多钱,然后去环球旅行。“纯粹去玩,不买东西,大包小包提着太累了,需要什么就去线上买吧。”她带着一些憧憬说道,好像这并不是一个无法实现的愿望。

24岁

职场新人:节约成本又保证生活质量

2020年是房洲正式步入职场的第一年,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将在逐步试错中蜕变成“老鸟”。

在与拼多多的接触上,房洲亦是“逐步试探”。2018年,他开始接触拼多多,一开始主要购买纸巾、润肤乳等日用品,后来水果零食、衣服他都会交给了拼多多。他最近还发现,拼多多上的数码产品补贴力度非常大,一台新款苹果手机往往能省下六七百元。

或许是对于新入局者的偏见,他坦言一开始对拼多多并不感兴趣,虽然经常在群里看到朋友发的拼多多链接,但自己从来没有点击过,甚至觉得有点烦。

直到有一次看到一个他很欣赏的公众号在推荐拼多多的百亿补贴,他将信将疑地下载了拼多多。“当时正好想买某个品牌的洗面奶,拼多多上的价格确实比其他平台少了近30块钱,而且还有正品险作保障。收到货之后我还特地上官网上去查了一下,是正品无疑,后来我就一直在上面买护肤品了。”

在网购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拥有着比长辈们更精明的购物技巧。房洲表示,他现在每次买东西之前,都会将商品的图片保存下来,再利用拼多多的“识图”功能,找出同款商品,一般来说,基本上都能找到全网最低价。

曾经对于拼购链接嗤之以鼻,现在的房洲开始向周围朋友、家人推荐拼多多,在他的影响之下,一向“挑剔”的女朋友也成为拼多多的忠实用户。

步入社会之后,房洲切实感受到过好日子的重要性。“深圳节奏很快,每天的工作也很忙。但要想在深圳买房定居,光顾着赚钱可不够啊,还得学会尽量节省不必要的开支。至少通过拼多多,某些方面的生活质量没降低,但成本却省了不少。”

28岁

“老年轻”:能花钱也要会花钱

“我最近都是在拼多多上买东西,还别说,真的香。”当杨林突然冒出这句话时,一起喝酒的朋友们以为他喝多了。

在朋友们的印象中,杨林不像是会去尝试拼多多的人。他花钱大手大脚,苹果手机出新品了马上就换,连宠物猫吃的猫粮都是国外进口的。“还缺宠物吗?你看我怎么样?”这是朋友们经常和他开的玩笑。

严格一点说,杨林已经不再年轻人。“90后”的他已经到了30岁大坎的门口,但他从来都把生活过得很年轻:活在当下是他的人生格言,衣食住行样样不能亏待了自己。他有收藏手办的爱好,光置办复仇者联盟的手办就花了8000多元;他还是个粗心鬼,AirPods耳机累计丢掉了3个。

“我花的钱多不代表我傻,能保证品质价格还比别的平台价格低,我为什么不能说他香?”杨林反问道。

一双阿迪小白鞋是杨林在拼多多上入手的第一件商品,这也是他人生中第四双小白鞋。“我对这款鞋很有感情,有一天即使不穿它了,我也会让他一直待在我的鞋架上。我曾在另外一个平台上购买过,当时竟然收到了一件假货。”他坦陈,在拼多多上买东西本来只是抱着好奇的态度,当很多朋友、家里人都在用这款App的时候,自己是不是有点落伍了?

初次的体验让杨林很满意,他开始尝试购买更多的品类。水果零食、高级猫粮、索尼耳机、新款苹果……“我的体验还是挺不错的,我的猫也情绪稳定、身体无不良反应。”他调侃着表示。

在拼多多上的购物体验竟然让他开始审视人生:“有时候我们是不是太固执了,比如我以前一直信奉‘便宜没好货’的购物理念,但‘真香定律’最终还是发生在了我身上。当一个商业模式、一家品牌公司越来越强大的时候,必定有他的合理之处,我们不妨用更客观、开放的心态去接受他,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啊。”

在深圳5年,杨林换了几份工作,但一起喝酒的那些朋友却一直没变过。“为了提高兄弟们的生活质量,我现在每天给他们发拼购链接,好东西就要和朋友一起分享。”他大声地嚷道,像是朋友们欠了他的人情。

“我们这代人没有看电视的习惯,一个人住也没有可以聊天的人,网购能抚慰身心,而拼多多是解除疲惫的一剂良药,安全又能持久”杨林不正经地笑了起来。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