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湾区新基建与数字经济产业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0湾区新基建与数字经济产业研讨会成功举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7月11日,在深圳市工商联合会(总商会)、深圳市福田区政府、香港贸易发展局的指导下,由深圳市中小企业产业创新协会、深圳市中小企业家联谊会、天安数码城集团、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联盟联合主办的“湾区新基建与数字经济产业研讨会”在深圳国际创新中心成功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4日讯 今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社会各界积极应对,抗击疫情,各行各业进一步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趋势,更让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基建”焕发生机。早在今年5月份,“新基建”正式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了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与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激发经济潜力、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

与会领导嘉宾、企业家们合影留念

2020年7月11日,在深圳市工商联合会(总商会)、深圳市福田区政府、香港贸易发展局的指导下,由深圳市中小企业产业创新协会、深圳市中小企业家联谊会、天安数码城集团、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联盟联合主办的“湾区新基建与数字经济产业研讨会”在深圳国际创新中心成功举行。

本次研讨会出席领导有:市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姜力琨、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兴东、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专职副主席冯德崇、深圳市福田区副区长欧阳绘宇、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陈小林、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冯向阳、香港贸发局深圳代表曾沂靖、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春、深圳市中小企业产业创新协会会长/银盛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重成、深圳市中小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杰科电子董事长黄荣添、天安数码城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郑洪权等,以及来自新基建与数字经济领域标杆企业家70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深圳市中小企业产业创新协会会长、银盛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重成代表主办方在欢迎词中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企业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表示通过本次会议,与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嘉宾、新基建与数字经济领域标杆企业家们共同探讨“新基建”背景下,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发展新机遇,探讨如何充分发挥联盟平台及产业联合体的聚合价值,助力产业生态间的合作共赢。

深圳市中小企业产业创新协会会长/银盛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重成

“新基建与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引擎,也将为深圳提升科技竞争力、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新的历史机遇。

为此,在今年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小企业产业创新峰会”(简称: SMES湾区峰会)举办期间,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深圳市中小企业产业创新协会还将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新基建与数字经济产业博览会”(简称:GBAE湾博会),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推动新基建与数字经济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深圳市福田区副区长欧阳绘宇

深圳市福田区副区长欧阳绘宇在致辞中表示:面对建设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驱动”的‌‌战略机遇,‌‌福田区将持续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新基建与数字经济产业项目落地,‌‌可以预见在福田这块沃土上,数字经济将更具活力,更加繁荣,‌‌在福田的各位企业家们也将创造前所未有的价值。

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专职副主席冯德崇

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专职副主席冯德崇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经济发展形势非常严峻,面对当前的困难和挑战,新基建的出台很好的调节了市场经济,而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有产业基础,政策基础,优异的区位环境,我们更应该抓住新基建机遇。

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集思广益,充分把握“新基建与数字经济”带来的平台效应和对各个行业产业的赋能、变革的契机,充分发挥数字新技术、数字新基建、数据新要素以及数字经济新形态的赋能作用,更好地应对当前形势,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兴东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兴东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市工信局向本次会议顺利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提到: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的高速发展,“新基建”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目前已经成为信息数字化的重要载体,而且正在带动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尤其是推动数字经济应用场景不断向纵深拓展。

在数字经济的大浪潮下,我相信,未来我们的中小企业一定能抢抓机遇,借力“新基建”东风深度融入数字经济产业链,共同为深圳产业发展注入数字动力。

深圳中小企联通过每年一届的“粤港澳大湾区中小企业产业创新峰会”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小企业搭建了一个助力产业创新与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对于今年即将举办的第三届“湾区峰会”与首届“湾博会”,也希望能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新基建及数字经济产业带来新的创新思路与发展动力。在此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预祝第三届“湾区峰会”和首届“湾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新基建与数字经济产业博览会正式启动

随后,政府相关领导嘉宾与主办方领导一起上台,在与会企业家与媒体的见证下,正式启动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小企业产业创新峰会/暨2020金湾奖·十大创新力企业/人物评选”与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新基建与数字经济产业博览会”。

随后,会议期间还隆重举行了2020“金湾奖”专家评审团授牌,GBAIA新基建产业联合体、GBAIA新材料产业联合体授牌,以及GBAIA湾区产业联盟新成员授牌仪式。

“湾区峰会”组委会主席/深圳市中小企业产业创新协会会长/银盛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重成与天安数码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郑洪权为专家评审团授牌

深圳市中小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湾区产业联盟联席主席、杰科电子董事长黄荣添为天安数码城授牌

深圳市中小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湾区产业联盟联席主席、杰科电子董事长黄荣添为飞扬科技园授牌

湾区产业联盟联席主席/ 前海联银泰富金融控股 董事长范卫国与湾区产业联盟联席主席/澄天伟业(300689)董事长冯学裕为联盟新成员授牌

由GBAIA湾区产业联盟两位联席主席——冯学裕董事长和范卫国董事长,共同为24家联盟新成员授牌,包括: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科陆电子(002121)、中装建设(002822)、科创新源(300731)、深圳华龙讯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嘉达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齐普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飞扬集团、深汕磐汩新材料有限公司、行维云科技、深圳市蓝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慧联智显工业系统有限公司、深圳市艾森视讯科技有限公司等。

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冯向阳

在研讨会分享环节中,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冯向阳以《AI+5G时代的政府元服务》为题进行精彩分享,他表示:福田要构建一个良好的服务生态,良好的服务生态能够为各类企业构建适宜的营商环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福田的基本目标就是希望让所有的大中小企业来到福田,都能够适应发展的需要,在福田找到应有的帮助和支持。

深圳华夏基石产业服务集团联合创始人/CEO张文锋

深圳华夏基石产业服务集团联合创始人、CEO张文锋发表主题演讲《工业互联网助力产业生态构建》,他代表:华夏基石对工业互联网的定义为,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5G、数字化相关技术,结合细分产业的痛点和需求,将技术能力、品牌资源、制造能力、市场资源、人才资源、金融资本等相关产业资源进行重新的链接、交互、价值增值,降低成本与无效消耗,提高效率与有效产出,形成供给侧与需求侧重新匹配的平台化方式。

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春

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春发表了名为《全面发力“新基建”打造智慧城市赋能新平台》主题演讲,他表示:城市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促进市民数字化生活、企业数字化生产、政府数字化治理、城市数字化孪生。深圳智慧城市集团将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抓手,着重发力智慧城市的基础层,包括以5G、数据中心、通信网络等新基建为核心的“硬基础”和以“城市大脑”和城市运行基础数据为核心的“软设施”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逐步打造智慧城市产业生态。

深圳华龙讯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龙小昂

深圳华龙讯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龙小昂演讲的主题是《新基建核心技术“数字孪生”为“智”造赋能》,他介绍到:随着智能制造战略的持续推进,工厂智能化改造已经成为当前制造业推动智能制造转型的一个主要方式。作为一家专业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提供商,近年来华龙讯达的技术产品实现了快速的市场扩张,解决方案涵盖智能的数据采集系统、智能化的控制系统、智能化的3D可视化系统,以及智能化的预测性维护及服务系统,致力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物联网平台及数字孪生平台的建设和运营。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深圳中小企联执行会长、湾区产业联盟秘书长连荣卫作为对话主持人与嘉宾们围绕《新基建背景下的湾区“智变”机遇》这一主题进行对话探讨,对话嘉宾也分别从企业的转型创新、战略机遇的把握、平台的价值、产业生态的构建与连接等方面发表各自的观点。

 

研讨会现场

 

深圳中小企联执行会长、湾区产业联盟/湾区峰会组委会秘书长连荣卫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执行组织者,深圳中小企联执行会长、湾区产业联盟/湾区峰会组委会秘书长连荣卫,在会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聚焦新基建与数字经济产业方向,集思广益,推动广大中小企业把握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所赋予的全新发展机遇,并通过湾区产业联盟及产业联合体的平台聚合价值,助力产业生态间的合作共赢。

未来,SMEA中小企联与GBAIA湾区产业联盟也将继续秉承“联接湾区、驱动创新、发展产业、促进合作”的宗旨,充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资源的连接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同时也让我们期待10月下旬即将举办的2020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小企业产业创新峰会”和首届“粤港澳大湾区 (深圳)新基建与数字经济产业博览会”! (吴艳)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