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书展来了!各大文化活动将于7月15日全线开启

香港书展来了!各大文化活动将于7月15日全线开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主办的第31届香港书展,将于7月15至21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晶报2020年7月10日讯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主办的第31届香港书展,将于7月15至21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今年书展及当中的香港运动消闲博览吸引约740家参展商参与,呈献逾600项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内容包括八大讲座系列及“文艺廊”等等,为书迷带来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 

上届香港书展盛况

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张淑芬今天以线上会议形式,与内地传媒介绍第31届香港书展的精彩内容。张淑芬表示:“感谢中国内地新闻界及各大媒体朋友对香港书展一直以来的支持。香港与内地向来关系密切,加上大湾区的发展,令两地文化交流更丰富和紧密。今年书展以‘心灵励志’为年度主题,在疫情渐见回稳之时,希望为大家带来一片心灵绿洲,鼓励大家阅读更多优秀的心灵励志作品,凝聚前行力量。同时香港运动消闲博览将带来更多新兴运动,让市民实践身心健康的丰盛人生。”

上届香港书展盛况

受疫情影响,相关入境限制及隔离政策令内地书迷出席书展有实际困难。张淑芬提到,内地朋友一向是香港书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来宾,今年香港贸发局因应情况,把一些重点活动放在线上,身在内地的朋友也可参与其中,甚至同步收看直播。大会又会把研讨会录影及上传到书展网站,大家在书展完结后仍可重温,共享书展乐。 

樊锦诗、梁鸿、双雪涛以视频形式主讲“名作家讲座系列”

每年香港书展都邀请到文坛著名作家主持讲座,深受香港及内地读者欢迎。今年大会与《明报》及《亚洲周刊》继续合办“名作家讲座系列”,包括中国内地作家樊锦诗、梁鸿、双雪涛;来自台湾的张艾嘉和张曼娟;香港的杨凡、许子东、宋以朗及许鞍华,畅谈创作经历及个人故事,当中樊锦诗、梁鸿、双雪涛及张曼娟更以视频形式进行讲座,让内地书迷同步收看,书迷在收看直播时,于线上平台留言表达对讲座感想及留下联系电邮,将有机会赢取作家亲笔签名书。   

被誉为“敦煌的女儿”的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守护了敦煌莫高窟五十余年。她抵抗和忍受住恶劣的环境、刻苦的生活、亲人的思念,奉献半生保育敦煌文物文化。她去年10月推出个人自传《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将以“我心归处是敦煌”为题,带领读者了解深邃厚重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樊锦诗对敦煌石窟的热爱和虔诚。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梁鸿,其出版的非虚构文学著作《出梁庄记》和《中国在梁庄》,曾获得多个奖项包括“首届非虚构大奖·文学奖”、“第十一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家”等;她认为写作不是简单地解释世界,而是到现实的背后去察看乏人问津的问题。《中国在梁庄》一书中,她以纪实手法呈现了梁庄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农村家庭所面对的生活困难,描写出农村的变迁,她讲座题目为“‘匮乏’时代的文学”,令人翘首期盼。 

首位入围台北文学奖的内地作家的双雪涛,当年面对称羡安稳的银行工作,毅然奔向作家梦。在别人眼中,他作出了愚昧的决定,然而他用行动证明一切。早在二零一零年,他便凭《翅鬼》夺得台湾第一届华文世界电影小说奖首奖。二零一六年,他又凭《天吾手记》、《聋哑时代》、《平原上的摩西》勇夺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中的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奖。双雪涛将透过香港书展讲座“小说家的工作”,分享他创作道路上沿途风景,不容错过。  

“爱玲爱玲年”名家聚焦张爱玲 

2020年被书迷戏称“爱玲爱玲年”,“台湾文坛创作才女”张曼娟对香港有着浓厚的爱意,当她来到香港时,她宛如粉丝一般热忱,到浅水湾“打卡”张爱玲笔下的《倾城之恋》,在石塘咀邂逅李碧华所著的《胭脂扣》,每日坐着电车在破败与繁华、本土与殖民中穿梭,恨不得把自己带入书中。随着年龄渐长,踏入中年的张曼娟对于人生逐渐有了不同的感悟。今年她推出最新作品《以我之名:写给独一无二的自己》,并在书展以视频形式现身,“以我之名的中年旅程”为题,对读者细诉许多中年人不得不面对的失落失意。 

此外,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许子东、知名博客东南西北创办人宋以朗、香港导演许鞍华也将以“百年张爱玲:香港的倾城之恋”为题为读者分享张爱玲与香港的情缘。

年度主题:心灵励志 

香港书展自2016年起设有年度主题,希望引起大众对某种写作题材的兴趣,从而在当中发掘更多优秀及不同风格的作者和作品。今年由文化活动顾问团选出“心灵励志”作为年度主题,并以“从香港阅读世界 –洗涤心灵鼓舞人生”点题。届时,会展三楼的“文艺廊”特设“从心‘书’发”展区,介绍香港多位心灵励志作家,透过展出各种与作家相关的珍贵藏品,包括作品集、书法画作、填词手稿以及其他畅销心灵励志书籍等,带领读者了解作家的创作历程。书展亦会举办年度主题“洗涤心灵鼓舞人生”讲座系列,将会由上述提到的心灵励志作家亲自分享写作经历和生活点滴。郑国江将以“一点棉光”为题,畅谈他精彩的填词世界;李焯芬将以“活好当下、心安自在”作主题讲座,蔡元云会为读者分享“写作源于生命”,沈祖尧将以足球赛妙喻人生,素黑将教读者“你也可以做自己的心病治疗师”,陈尘会以“只想你不再难过”作题鼓励读者。 

文艺廊设置“不朽巨龙:李小龙传奇80载”

展区今年书展“文艺廊”设三个展区,除了“从心‘书’发”介绍多位年度主题相关作家之外,还有“我们的快乐回忆—儿童乐园”专区,展出不同年代的《儿童乐园》珍贵刊物,包括《儿童乐园》画作原稿、罗冠樵的真迹、创刊号及相关精品等,带读者回忆童年中最无忧的时光。

另外,大会与李小龙会携手合作设置“不朽巨龙:李小龙传奇80载”展区,汇聚有关李小龙的珍藏,包括画像、剪报、电影戏票、珍贵照片、电影选段、邮票设计原图等,重温李小龙的传奇人生。展览期间亦分别举办有关《儿童乐园》和李小龙的讲座。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