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旅游消费新变化: 要个性更要安心

年轻人旅游消费新变化: 要个性更要安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今年轻一代人的生活中离不开互联网和电子产品,他们的消费决策也同样因此深受影响。

南方日报2020年7月10日讯 如今年轻一代人的生活中离不开互联网和电子产品,他们的消费决策也同样因此深受影响。以“95后”为代表群体的“互联网世代”,又称“Z世代”,在他们的成长中,社交软件、游戏、短视频、直播像“空气”一样平常。在旅游消费领域,这类人群的消费观念和习惯也同样具备鲜明的特征。近日,马蜂窝发布“Z世代旅游消费变化报告”,解读年轻旅行者的旅行偏好在疫情期间的变化及新的旅游消费趋势。

旅行预算不降反升

对Z世代而言,疫情一度捆绑了他们旅行的脚步,但却放飞了对旅行的渴望。由于各国边境管控等因素,Z世代对境外游由热转冷,但对国内游的热情空前高涨,旅行的整体预算不降反增。

报告中指出,47.2%的年轻人表示疫情对旅游消费水平的影响较小,仍会保持和疫情前同级别的消费。与此同时,16.77%的受访者表示,不仅不会降低旅行消费,反而会适当提高旅游消费水平——增加的旅行预算将主要用于餐饮和住宿,70.37%的Z世代将提高餐饮方面的旅行消费,有意愿提升住宿消费水平的旅行者占比也达到62.96%。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预算的增加主要是因为疫情之下年轻游客将更加注重旅途的安全性,餐饮和住宿恰好与卫生安全直接相关。此外,当地出行、大交通、景区门票等方面的预算也有所增加。

相比上一代旅行者,Z世代群体的旅行更加高频,每年旅行2-3次的人群占比45.34%,每年出游4次及以上的人群占比也达到12.42%,据悉,这一比例远高于其他年龄段的群体。

在国内游方面,Z世代的消费决策周期发生了小幅变化。疫情前“说走就走”的年轻游客占比36.02%,疫情后这一比例小幅下降至29.19%,但年轻游客的平均旅游决策周期并未出现明显变化。北京、成都、上海、重庆、西安在最受Z世代关注的国内游目的地中排名前五。

相比之下,Z世代对出境游的态度就非常谨慎。报告指出,多数年轻人的出境游计划放在了半年乃至更久之后,提前半年以上进行出境游计划的人群占比从疫情前的14.91%骤增至目前的44.22%,而不提前做出境游计划的游客占比则从4.35%降低至1.86%。

旅游消费有不少变化

疫情之下,年轻一代在旅游消费的方方面面也有了不少变化。马蜂窝的调查数据显示,Z世代一向追求新潮和酷炫,如今他们认为“玩得安心”是“酷”的首要前提。冯饶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年轻游客逐渐接受适合当下环境的旅行方式,规划更安全的旅行。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之前,86.96%的Z世代喜欢在旅行地打卡当地特色“苍蝇馆”。但疫情发生后,他们的口味也随之改变,出于安全卫生因素的考虑,这一人群比例大幅下降到35.28%。而选择服务正规的连锁餐饮品牌的年轻人从疫情前的43.48%升至74.6%。

Z世代的旅行方式和消费偏好也与上一代旅行者有着很多不同之处。相比前往热门目的地和知名景点,他们更追求个性化和小众体验,兴趣是他们旅行的最大动因。有超过4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因为一部影视作品或动漫选择某个旅行目的地。同时,他们的旅行也更加注重仪式感,例如有的年轻人将“打卡全世界著名的过山车”作为旅行目标,也有的旅行者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前往当地的动物园,探访全世界不同的动物世界。

报告显示,87.17%的受访者会在每一次体验中设置“必打卡”项目或打卡清单,其中,博物馆是他们最喜欢的打卡地。此外主题公园和咖啡店也受到Z世代的欢迎。

短内容和直播中“在线种草”

实际上,作为“永不下线”的一代,短内容对Z世代的渗透率明显高于其他群体,直播也成为了新兴的旅游种草路径,近60%的Z世代喜欢在旅游平台上寻找更安全更深度的旅行玩乐攻略。

疫情期间,视频化的旅游内容成为年轻旅行者释放旅行意愿和“在线种草”的重要方式。他们喜欢的旅行内容也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的特点,从欢乐谷、迪士尼等主题公园,到大熊猫基地这样的“萌系景点”,从吃货最爱的羊肉烧麦,到适合文艺青年的水田书店,从国内的甘南、川西到远隔千山万水的秘鲁、南非,都有他们喜爱的旅游直播内容。

Z世代同样热衷于在各类社交网络上分享自己的旅行,对他们来说,旅行的结束不止于行程的结束,而是要享受在社交网络上通过分享美图和视频带来的社交长尾。报告显示,85.09%的Z世代热衷于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旅行内容,其中,近六成受访者表示喜欢在旅行中分享自己的见闻和趣事,近半数的Z世代旅行者表示会在旅行后整理和分享自己的旅游攻略。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