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项举措助推本地消费市场复苏回暖

深圳多项举措助推本地消费市场复苏回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30日,深圳市商务局局长王有明做客“民心桥”节目,围绕疫情期间深圳商务领域所做疫情防控工作、推动消费复苏工作等与市民交流对话。

晶报2020年7月1日讯 6月30日,深圳市商务局局长王有明做客“民心桥”节目,围绕疫情期间深圳商务领域所做疫情防控工作、推动消费复苏工作等与市民交流对话。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商务局分别对商超、餐饮、宾馆、酒店、会展、电商等行业领域实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与此同时,通过走访企业、联合银行设立专项信贷资金、起草《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等举措,紧抓企业复工复产及消费复苏回升。到目前,深圳经济复苏迹象明显,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6.3亿元,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社消零恢复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市场回暖明显

据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进一步恢复,深圳消费市场展现出较强韧性。王有明表示,进入4月份以后,深圳消费市场加速实现“恢复性增长”。5月,深圳全市实现社消零756.3亿元,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拉动社消零增速回升3.6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前5个月,汽车、日用品、服装服饰、金银珠宝等传统消费热点迎来反弹。从人流量来看,热门商圈已恢复至较高水平。从重点企业来看,前5个月,零售百强企业零售额降幅较前4个月收窄2.8个百分点。其中,有32家企业同比实现正增长,比前4个月多出6家。超市、生鲜专卖店、医药零售、手机零售及特斯拉和部分高端品牌汽车销售企业恢复较快,普遍保持正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3月底以来,深圳市商务局分别统筹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坪山、光明等多个辖区,相继推出系列促消费活动,分批次发放电子消费券,累计金额接近5亿元。来自微信支付的数据显示,在深圳区域消费券整体杠杆率超15倍。

夜间消费、品质消费……四大板块点燃八月购物节

在谈及夜间经济时,王有明透露,深圳将按照“1+N”的思路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在全市各区制定专项方案,改造建设1条以上夜间经济示范街,通过提升硬件水平、优化管理制度等方式,营造良好的夜间消费氛围。另一方面,以“夜深圳·潮生活”为主题,陆续策划举办深圳国际啤酒节、“24小时不打烊”、七夕游园会等促销活动,搭建“夜游、夜赏、夜购、夜品、夜娱”等主题场景,充分营造夜间消费体验新环境,提升消费者夜间消费欲望。

据悉,接下来,夜间经济将作为今年鹏城八月欢乐游购主题活动之一重磅推出,此外还有以“新深圳,FUN生活”为主题的新经济消费周,举行5G消费节、亲子嘉年华、电竞赛事、动漫巡游、电商直播等活动;以“高品质,圳生活”为主题的品质消费周,举办深圳品质消费节、家电消费节、深圳服装节、深圳手信节等活动;以“购深圳,购缤纷”为主题的全城游购周,围绕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以及七夕情人节举办全城联动的促消费活动,为市民带来购物游玩的盛宴。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