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新型消费脱颖而出 高品质消费需求旺

直播带货新型消费脱颖而出 高品质消费需求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国内疫情日趋平稳,此前被抑制的消费逐渐释放出来,线上消费需求强劲,直播带货成为热点,高品质商品、大健康、数字娱乐等产品更受深圳消费者青睐。防疫期间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正在不断培育壮大。

深圳特区报2020年5月19日讯 珠宝产业上演“珠宝联播”,成交火爆喜煞商家;戴口罩复工,线上文眉销售暴涨80多倍;吃得健康,有机菜、有机奶和黑猪等商品销量显著提升……记者近日采访发现,随着国内疫情日趋平稳,此前被抑制的消费逐渐释放出来,线上消费需求强劲,直播带货成为热点,高品质商品、大健康、数字娱乐等产品更受深圳消费者青睐。防疫期间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正在不断培育壮大。

直播带货释放消费潜力

20个直播商家,2小时观看数达38万,互动50万次,直播期间订单总金额达640万元。5月5日,罗湖水贝珠宝产业直播孵化基地上演“珠宝联播”,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疫情期间,水贝珠宝交易中心各实体珠宝门店面临客流与销售巨大压力,目前在政府消费券、商家优惠的刺激之下,借助‘直播带货’新风口,从零售消费层面刺激片区经济,达到多方共赢。”一家珠宝商负责人孔先生告诉记者。

据介绍,水贝片区鼓励企业自身积极开展直播活动,拓展线上市场,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目前,水贝片区各大珠宝交易中心都建有网络直播间,免费提供给辖区企业开展直播活动。与此同时,园区还主动对接直播机构,整合资源,组织培训,吸引网红参与直播,支持企业利用自有直播场地,尽可能地整合资源,为企业提供服务,保障“珠宝直播”的高质量进行。

直播带货成新消费热点。深圳钰创合成光电原本是一家LED紫外线灯制造商,将新成立的品牌“59秒”通过淘宝直播带货。该品牌迅速从平台200名外,一跃成为杀菌消毒家电行业前三品牌。今年2月以来,公司线上成交额迎来爆发性增长,仅2月份就达到4200多万元。

高品质消费需求旺

疫情激活“宅经济”模式,重塑人们的消费观,也给零售带来新机会。

“疫情带来了一波集中的用户习惯养成,消费数据亮眼。”每日优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深圳数据显示,水果蔬菜、肉蛋水产、包装食品、日用百货等品类的购物车挂单率均大幅提升,用户月消费金额同比提升80%,4月蔬菜销售同比增长3倍,肉蛋增长2倍。实收客单价近期仍维持在100元左右。

记者走访发现,深圳市民从“吃得到”向“吃得好、吃得健康”方面转变,消费需求目前处于上升阶段。

在深圳盒马,有机菜、有机奶、黑猪、可生食鸡蛋等高品质商品更受市民青睐,和疫情前期相比,现在有机菜等商品的购买用户人数增长72%。

盒马广东区域运营负责人申萩表示,通过发放优惠券、价格直降、买赠等形式进行让利,消费气氛迅速恢复。进入初夏,波士顿龙虾、进口牛排、海南文昌鸡、云南杨梅、广东荔枝等数百种海鲜、当季农产品在盒马火热销售。

数据显示,同比去年5月1日-5月3日期间,盒马的销售额增长近4成。小龙虾成为小长假期间盒马最受欢迎的商品之一,仅活鲜小龙虾的整体销售额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6成。

今年前两个月,泰国对华榴莲出口同比下跌23.1%,其中榴莲下降了10.1%。而近日我国向泰国下单2000万吨榴莲,比去年增加800万吨。以泰国金枕榴莲为例,这个五一假期,深圳盒马门店共卖出了一万多只。

新型消费势不可挡

疫情对传统消费方式带来冲击,也催生带旺了一些新型消费业态。大健康、线上医美、数字娱乐、线上办公等,都获得空前的发展机遇。

“最近都戴口罩上班,不方便化妆,自从文了眉后,不化妆也有同事夸我很精神。”一位互联网公司员工苗女士告诉记者。

阿里巴巴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复工以来,天猫平台的文眉销售额环比增长了82倍,水光针、光子嫩肤环比增长了13倍和7倍。

除了复工后人们对“颜值”的关注增加,对减肥的热情也空前高涨。数据显示,各大电商平台的乳清蛋白、膳食纤维等减肥产品销量增加80%以上,其他减肥相关的保健品也大幅增长。

疫情期间暴发的“健康消费”,现在也延续下来。分期乐统计发现,进入5月以来,深圳年轻人对宅家运动的消费需求继续提升。近两周,智能健腹器、智能体感跳舞毯、智能跑步机等室内智能健身产品,环比4月同期增长达到126%。可以进行社交、体感游戏的switch游戏机销售火爆,5月以来深圳地区的日均订单数较去年下半年提高2倍以上。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