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农产品成网红 拼多多在广东这样“战疫”

推农产品成网红 拼多多在广东这样“战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离深圳不远的虎门和大朗,拼多多联合各地优势产业带举办的“复工大联播”刚告一段落,被称为“拼交会”的线上服装展销一场比一场火爆,开启了当地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小高潮。

深圳商报2020年4月7日讯 (记者 陈姝)2月底以来,知名外贸企业松腾实业在深圳的工厂已经复工。公司的自有品牌扫地机器人不久后会有一款新品上市,工厂负责人希望这款依靠拼多多大数据定制的产品,能拉开今年拓内销的序幕。

在离深圳不远的虎门和大朗,拼多多联合各地优势产业带举办的“复工大联播”刚告一段落,被称为“拼交会”的线上服装展销一场比一场火爆,开启了当地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小高潮。

在广东的雷州半岛,电商物流回归正常,当地政府联手拼多多用“拼团+直播”的方式加大了农产品品牌推广力度,田头直播、网上下单,农户们今年增收已经看到希望。

3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复工复产情况调研的通知》,指导帮助地方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拼多多正利用新电商平台的优势,携手上游制造企业和农业生产者,奋战在广东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

大数据破解“复产难”

商务部数据显示,1-2月,我国外贸出口2.04万亿元,降幅达两位数。原计划4月举行的广交会延期,让松腾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工厂厂长吴鹏云有些压力。松腾是全球知名的扫地机器人代工企业,2月20日复工,3月份却遇上了复产难的问题。吴鹏云说,国外客户春节前订的货,因海外物流受阻,客户已通知他暂不发货,现在货品还压在深圳的仓库。“4月预计出货只有1万台,去年同期是20万台。”他说,不发货就意味着尾款跟不上,资金周转会面临问题,再过几个月,海外的订单还会进一步减少。

松腾以前以外贸为主,2018年加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用“家卫士”等自有品牌开拓国内市场,国内市场的销售占比也从三成上升到2019年的五成,原计划今年加到六成,但吴鹏云觉得,步子要迈得再大一点才行。

今年春节前,松腾已经在跟拼多多团队“谋划”一款新产品,其中一项新功能是基于拼多多大数据得出的结论。吴鹏云说,有三成用户反馈,在工作的扫地机器人突然没电,回家常常找不到它在哪里。为了解决这一痛点,松腾开发出一项新技术,可以让机器人停在指定地点。“现在申请专利,预计四五月就可以在拼多多首发。”他说。

“现在国内市场竞争也很激烈,对企业来说,产品要快速满足消费者需求,还要降本增效,提升性能。”吴鹏云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用户行为线上化转型加速,更加注重服务的便捷、个性和品质,拼多多有5.85亿个活跃买家,大数据把用户的真实消费需求及时反馈给企业,可以迅速研判市场走向,加快生产端的复工复产。

把交易会搬到线上

新电商平台和产业的结合,正在广东企业复工时期发挥出作用。

在吴鹏云看来,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把重心放在国内市场,竞争一点也不小,要不断尝试更新的推广方式。今年3月开始,松腾在拼多多平台上开起了直播。“主播是自己员工,他们对产品特性和功能最为熟悉,可以全方位呈现给消费者。”他说,得益于与拼多多长期合作,松腾的直播得到了很好的流量和位置支持。短短一个月下来,对销量的提升很明显,“转化率从3%迅速提升到15%。”

除了帮企业走进直播间,拼多多还把线下的展销会往线上搬。在广东,拼多多联合东莞大朗、虎门等各地优势产业带在线上举办“拼交会”。以虎门“拼交会”为例,吸引了超过170家主打职业装以及大码女装的头部商家入驻,超过10万款服装以展销的方式集中呈现给平台的用户。虎门镇副镇长黄沛民不但自己当起主播,还当场“拼”单。“拼交会”负责人李鼎表示,这类线上大型展销活动,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时期进行产销模式与结构升级,精准锁定自己的目标。

在直播间里造“网红”

“拼团+直播”也在疫情期间成为农产品品牌打造的重要方式之一。拼多多直播的带货能力,广东湛江的农产品商家体会更深。

2月10日起,拼多多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新模式。在广东,拼多多与省农业农村厅等发起多场直播,徐闻菠萝,饶平潮州柑,遂溪红薯等通过拼多多直播间成了网红美食。

徐闻是全国最大的菠萝生产区,种植面积35万亩、年产近60万吨,民间有“中国每10颗菠萝,就有3颗产自徐闻”的说法。2月19日,徐闻县长吴康秀在拼多多的助农直播间当起了临时“主播”。直播开始仅半个小时,仅拼多多直播间就吸引了30万人关注并参与拼单,首批3万件共15万斤菠萝两小时内即告售罄,徐闻县政府及拼多多又紧急补货两万多件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广东三农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华德是这场活动的组织方之一。今年疫情以来,物流一度受影响,他觉得,要带动农货上行,就要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于是开始联系平台筹备直播,第一个落地的就是拼多多。“2月17日开始对接,次日店铺上线,19日当天县长直播,就卖出近5万件。”他说。

3月28日,湛江遂溪县委书记余庆创开创了拼多多从2月10日以来“市县长直播助农”的最高带货纪录。他在搭在田间的直播间,一边刨红薯,一边解说带货,引来了超过228万拼多多网友的观看,90吨红薯销售一空。遂溪红薯商家、湛江市昱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苏祥鹏说,直播电商的效果立竿见影,“去年同期一天最高也就5000多个订单,县委书记直播当天就收获了2万多单,今年有希望卖出去年3倍的产品。”

与“上游”融合共生

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台活跃买家数达5.85亿个,年成交额超过10066亿元,初步建立了稳定且持续增长的线上内需大市场。作为新电商的代表,拼多多的模式决定了平台需要与上游的农业生产者和制造企业形成更紧密的联系,构建融合共生、更具效率的体系。“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全国复工复产时期,帮助企业迅速找到更有效的数字化产销解决方案,推动各产业带保持稳定发展。”李鼎表示。

吴鹏云说,今年松腾会稳扎稳打,生产线虽然不会再扩大,但要保证员工们都有事做。跟拼多多深入合作之后,“今年总目标是全年出货量达200万台,跟去年持平,把国内市场的占比做到七成。”他说。

疫情之初,徐闻农户的菠萝烂在田头无人问。复产之后,采购商网络直抵田头。“现在全网最红的水果就是徐闻菠萝。”钟华德说,因为拼多多直播效应,徐闻菠萝目前地头收购价不但回升到成本价以上,还上涨了一两倍,这也意味着,对农户来说,以前亏本卖,现在有得赚。他预计,今年徐闻相关商家的销售收入预计会有三成的增长。

3月12日,拼多多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正式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三年内,平均每月不少于一场,即每年有不少于12位广东省的市、县一把手进入拼多多主播间助农直播,助力广东特色农产品进城。与此同时,拼多多还将配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共同孵化50个广东省特色农产品品牌。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广东农产品品牌化一直走在中国前列,我们希望未来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一起,打造出更多的‘粤字号’。”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