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深圳生活>

战疫中的社区生活:一次多买几天的菜成市民日常操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中的社区生活:一次多买几天的菜成市民日常操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随机走访理发店、健身房等市民以往经常出入的场所,以及对待产孕妇进行采访,了解疫情之下市民的生活有何改变。

晶报2020年2月14日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市民的日常生活也受到影响。近日,晶报记者随机走访理发店、健身房等市民以往经常出入的场所,以及对待产孕妇进行采访,了解疫情之下市民的生活有何改变。

疫情期间,孕妈妈们怎么办?

“疫情发生后还是很担心的,尤其是看到了武汉有些病例,说妈妈确诊后孩子生下来也发现感染了新冠肺炎,最近特别小心,基本上已经不敢出门了。”距离预产期还有1个多月的姚女士,对于未出生的宝宝充满着期待的同时,也吐露出了些许担忧。

当说起上一次产检的经历,姚女士更是心有余悸。“我上一次产检是1月23日,当时去做B超检查。”姚小姐说道,当时为了防止流感,是佩戴了口罩去医院检查的。“检查的人还是挺多的,当我听医生说医院有确诊病例的时候有点害怕了。”姚女士回忆道,由于检查过程很顺利,结束后就立马回家了。

处于孕晚期的姚女士,听从了医生的建议,每两周产检一次。“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想着先推迟,但看了很多医院、医生发的文章,都说即使在疫情期间,28周以后的产检还是要按期去。”姚女士表示,尽管疫情当前,自己还是会去产检,但会注意做好各种预防措施。

那对于孕产妇来说,疫情期间需要注意什么?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牛建民表示,在目前正值疫情阶段,具体如何安排产检时间,建议孕妇与医生进行提前联系,听从医生的建议,但NT超声、早期唐氏筛查和中期唐氏筛查这三项检查都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如果在任何时候发生出血、腹痛或其他严重的不适,一定要去医院急诊。

大多数理发店暂未营业

近日,“如果理发店再不开门”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榜,转赞人数超过81万。网友纷纷调侃如果再不剪头发,自己就将回归到多年前长头发“非主流”的造型。2月11日,记者线上搜索和线下走访发现,大多数理发店目前暂未营业。

罗湖区人民南路一带开了大约8家大型的理发店,但都处于关门状态。至于恢复营业的时间,部分店家表示还不确定。记者来到位于罗湖区的某间理发店,发现大门紧闭,通过告示上的电话,记者联系到了店长刘先生,他告诉记者,原本过年期间理发店照常营业,但受疫情影响,开了两三天后还是选择关门暂停营业。“本来计划10日开始营业的,但原本给店员准备的口罩还没有到货,为了安全,我们就把开工日期往后推了些。”刘先生说,目前还有一些员工在外地陆续返回深圳,也通知了员工在家进行隔离。同时,他们也在微信公众号推送给顾客延期开业的通知。

记者发现,不少理发店都在线上通过公众号向顾客发送了延期开业通告。而记者在美团等线上平台搜寻美容美发发现,多数商家显示“未营业”的状态。

当前,到底能不能去理发店?记者致电东门社康中心,值班负责人表示,近期若没有特殊情况,不建议大家前往理发店。同时,针对已营业的理发店,除了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常规动作外,他也建议理发店可采用预约方式,每天只接待一定数目的顾客。

线下健身机构为会员免费延期

平时,不少市民在工作之余都会到健身房进行健身锻炼,但受疫情影响,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减少交叉感染,不少健身房暂时停业,市民只能在家中自行锻炼。

2月11日,记者来到罗湖钻石广场,平时很多人的一家健身房依然处于停业状态。记者发现,该健身房2月5日就在微信公众号发出“门店营业时间延期通知”,上面显示,经研究决定,取消原定2月16日开放时间,后续场馆开放时间待定,营业时间将根据疫情情况另行通知。

同时,该健身房还在同日发布“会员卡免费延期通知”:特殊时期,考虑到暂停营业期间会员的切身利益,经研究决定,免费延期会员卡期限。延期时长为春节假期和因为疫情暂停营业期间,延期方式则为正常营业后自动延期至会员卡。

虽然不能到健身房进行健身锻炼,但也有不少健身会所推出线上教学,推广居家科学健身。志勋是某健身APP的忠实爱好者,平日有健身习惯的他最近选择在家健身。他说,宅在家中“云”健身,在家同样能够起到不错的健身效果。“线上运动的时候有语音教程,可以指导和规范每个动作。”志勋认为在这个特殊时期,有许多人一起“云”健身可以起到相互督促的作用,同时强身健体能提高自身免疫力,才能更好地抵御病毒的侵袭。

店家“门外营业”顾客“多买一点”

2月11日下午时分,记者来到福田区一家售卖肉菜的商铺看见,店员正在将蔬菜瓜果按品类分好,放置在不同的筐内供顾客挑选。工作人员表示,自从接到通知不能让顾客进店挑选后,只能选择这样的方式。记者在现场看到,店外只有两位顾客在挑选商品,市民黎女士表示,“平时都是老人家买菜,今天出来办点事就顺便买菜回去,这段时间还是少出门比较好。”记者看见,黎女士的购物篮里装满了各种蔬菜瓜果和肉类,黎女士说道,“现在买菜都会买多一点,减少出门的次数。”

“在疫情期间,不能让顾客进店挑选的要求我们都能理解,我们之前没遇到过这种情况,现在还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该店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是第一天“门外营业”,操作时间相较以前会慢点,但好在许多顾客都很理解。此外,他还表示,如今许多顾客都会多买几天的菜,而对于市民最关注的菜价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太大幅度的涨价。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