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通讯·数码>

智能硬件产品受青睐手机厂商加码物联网业务

条评论立即评论

智能硬件产品受青睐手机厂商加码物联网业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方面,5G商用正式启动,有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另一方面,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依旧不容乐观。

深圳商报2020年1月6日讯(记者涂竞玉)2019年的手机市场,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5G商用正式启动,有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另一方面,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依旧不容乐观。记者走访多家终端厂商发现,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手机厂商的打法也发生了改变。

在深圳市福田区的一家手机旗舰店,除了最新款的5G手机、折叠屏手机,记者还见到了人工智能音箱、无线耳机、智能门锁等多个物联网硬件产品。除了5G手机,这些硬件产品也受到诸多用户的青睐。

华为全球旗舰店万象天地体验顾问表示,产品基本上已经延伸到各个范围,平板、电脑、电视、IoT(物联网)、智能家居等产品应有尽有。“很多人新房子装修,或者要换家具的时候会整套购买。”

2019年,华为正式公布“1+8+N”战略,1是指手机,8包括平板、电视等八大业务,而N则包括移动办公、智能家居等板块。事实上,建设以手机为中心的平台生态圈已经成为共识,5G时代的来临促使各大手机厂商加快布局。

而小米华强路九方“小米之家”店员表示,5G的网速比较快,延迟率也有降低,能提升响应的速度。去年小米门店销售大概有300多款生态类产品,而今年有500多款。甚至在二手交易APP“闲鱼”上,这类产品的交易量依旧十分火爆。

物联网业务已经为相关公司带来了丰厚的业绩回报。小米集团2019年三季报显示,小米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数量达到2.13亿台,同比增长62%;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收入为156亿元,同比增长44.4%。

不少用户表示,相关产品价格便宜是吸引其购买的最重要原因;此外,能够给生活带来方便也是原因之一。相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手机厂商加码物联网业务的主要原因,还是和整个市场环境处于寒冬有关,大家都必须寻找到新的增收点。一方面,可以增强使用该手机品牌用户的黏性;另一方面又能通过形成平台生态圈,增加企业营收。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