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自动化学会2019年成绩骄人

深圳自动化学会2019年成绩骄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年中,该协会在苦练内功、开展学术交流、重视科学普及、提升服务能力、重视党建活动五个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并因此被中国自动化学会评为年度“先进集体”,学会工作人员也被评为“优秀学会工作者”。

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2日讯 (记者 周锦春)“回首2019,不负时光”,这是深圳自动化学会对过去一年来工作和成绩的高度概括。认真总结起来也确实如此,一年中,该协会在苦练内功、开展学术交流、重视科学普及、提升服务能力、重视党建活动五个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并因此被中国自动化学会评为年度“先进集体”,学会工作人员也被评为“优秀学会工作者”。可以说,该学会一年的努力工作获得了内至会员、外至行业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深圳自动化学会是深圳成立最早的学会之一。1985年,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五周年之际,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自动化精英创立了深圳自动化学会。成立34年来,学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深圳市政府、中国自动化学会的关心指导下,在深圳科协的业务指导下,依托广大会员的支持和参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推动行业创新发展,为深圳的建设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今年年底刚刚召开的学会年会上,该学会用了两句话表达了岁尾年头的心情:“回首2019,不负时光;展望2020,满怀激情”。那么,2019年,深圳自动化学会究竟都做了些什么呢?记者通过走访感觉到,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学会,一个团结向上的学会,也是一个踏实肯干的学会,一个用只想用成绩说话的学会。或许,下面一组举措和数据可以印证——


亮点之一:苦练内功、提升能力


早在2018年12月,深圳自动化学会换届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和监事会。2019年开年之初,即召开常务理事会议,明确议定了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和目标、定位。首先,他们根据当前行业技术发展和国家政策导向,决定成立一个新的专委会:工业互联网专委会,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截至目前,该学会共有6个专委会,另五个分别是:专家咨询专业委员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智能装备与测控技术专业委员会、工程师学院、智能化专业委员会。各专委会自成立以来,在专委会主任领导下有序开展学术工作。各专委会各施其责,形成合力。其次,调整学会组织机构,改组秘书处。让机构内工作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同时,选用4名兼副职秘书长加入学会工作人员团队,使原有管理和协调工作更加细致、更加到位。其三、对工作人员开展培训,积极提升工作能力、服务能力。在内部,以建立、健全、完善规章制为引领导,促使大家各尽其责、敬业爱岗;在外部,积极参加市科协、区政府以及市知识产权局等部门组织的能力提升活动、秘书长研修班、财税沙龙等等。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学会的工作氛围、工作面貌焕然一新,服务会员、协调事务的水平也上了一个台阶。  

 (社会组织秘书长研修班现场)

亮点二: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学会成立伊始,“开展学术活动、促进同行交流“一直就是深圳自动化学会的追求和目标。总结2019年,记者发现:该学会的学术交流,不仅内容丰富,且形式多样。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有座谈的,也有走访的;有专业领域的,也有科学普及的。据不完统计,一年下来,也有十几场之多。这对于一个还担负着其它重任的学会来说,可是个不小的工作量。下面就让我们逐一领略下该学会的“正能量”吧——


【华南自动化高峰论坛】——这是一个品牌学术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19届。2019年的论坛主题是《互联新生态 智慧新时代》。本届论坛结合当前行业热点,特别邀请行业精英做主题分享,如联通的5G应用、阿里的人工智能算法、快鱼环保的智慧城市建设方案以及从海外归类的博士带来最新的手术机器人技术和高仿生耗材的应用,让现场听众耳目一新。圆桌论坛环节,探讨了工业互联网技术驱动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深圳科协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孙楠先生开场致辞,肯定了该论坛多年来在业内创造的影响力,肯定了该学会在促进学术交流方面的积极努力和贡献。

(第19届华南自动化高峰论坛现场)

【走百家企业·访前沿科技】——这是2019年的一个系列活动,是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由深圳自动化学会承办的,前前后后走访了15个企业站点,圆满完成了即定的走访目标,也在会员企业和社会上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该活动组织企业代表参观团,以走进企业、走进展会等形式,帮助企业代表了解到优秀企业的智能化、自动化最新科技,开阔了视野,收到良好的效果。

(走“百家企业、访前沿科技”的其中一站)


【新工业服务研讨沙龙】——这是一项由工业服务联盟主办、深圳自动化学会承办的技术研讨会,旨在组织业人士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时代,工业维修服务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2020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趋势论坛】——这是深圳自动化学会在华南自动化品牌论坛之外,增加的细分领域的论坛。该论坛以“如何突破Al落地应用瓶颈”为主题,集聚中国人工智能业界精英,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打造人工智能合作交流平台。最权威的观点和共识将在此发声,最前沿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将得到集中展示。其间,组织专家调研了安防企业的产品和方案,并结合行业趋势,形成了《2019中国智能安防行业发展趋势报告》在论坛上同期发布。“点面结合”的做法令人耳目一新。

            (2020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趋势论坛现场)

【开展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这一项分为国际、国内及同行协会三个层次,有“走出去、请进来”两个部分。国际层面,2019年,深圳自动化学会先是组“走出去”—组团参加韩国软件展,然后“请进来”—组织中韩创新技术机器人商务洽谈会。国内层面,深圳自动化学会首先与邻近的香港工程师学会也开展了一系列的跨境合作,如:聘请学会高级顾问、探讨国际专才认证、参加香港工程师学会的年会等等。其次,该学会积极与兄弟协会的交流与合作也在进一步加强。一方面,学会的工作得到兄弟协会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学会也积极参与兄弟协会论坛的协办工作,如:协办中外工程师大会、智慧安防、智能传感、中国5G应用现状分析、新工业智能物联等为主题的技术论坛。与此同时,学会还积极走进高校,参与专业建设,组织专业人士与院士座谈、学习和交流。

(深圳自动化学会赴韩国软件展团)

(中韩创新技术机器人商务洽谈会现场)

(香港工程师学会乐法成博士、岑丽珊博士参加自动化学会论坛)

(自动化学会领导参加香港工程师学会的年会)

  (院士座谈会)

(协办中外工程师大会)

亮点三:重视科普讲座、承办技能赛事 


自动化是科学技术的一个分支,对于科学的普及和技术推广应用,深圳自动化学会也是不遗余力,也一直坚持不懈地进行着。2019年,该学会参与策划和组织的活动不少,在此略选几项有影响的活动,或可“窥一斑而全豹”。


【积极开展科学普及活动】——科普,是深圳自动化学会成立的初心之一,且一直在努力践行之中。2019年,该学会积极参与全国科普活动周,并积极组织专家走进高校,承办开展两场科普讲座活动,收到了高校师生的欢迎,讲座现场,人气高涨、气氛热烈,效果自然也是“棒棒的”!

(深受高校师生欢迎的科普活动周现场)

【举办深圳市技能大赛】——自2016年起,深圳自动化学会先是协办赛事,后来以出色的能力逐渐成为大赛的主办方,较好地完成了赛事的各项工作。由组委会统一组织专家制定竞赛大纲,精心准备赛题,周密部署各个环节,比如实操竞赛前,特别为选手准备赛前培训;将赛场划分为竞赛区、封闭室、赛务室、考评员办公室和候赛室等;开赛当天竞赛区启封;现场抽签比赛场次和工位号;出题专家准备三套赛题,竞赛当天由选手代表当场抽取;进入赛场和候赛、封闭期间严禁使用各类电子设备等。各环节组织有序,公平公正,确保大赛顺利举办且能赛出水平,以赛促训,营造了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运动控制系统设计与调试职业技能竞赛实操现场)

【自主创新大讲堂】——这是深圳科协2008创办的,深圳自动化学会一直是积极参与者和承办者。2019年12月举办的《智慧医疗——浅谈人工智能在远程中医诊疗中的应用》,实现现代科技+传统中医的跨界融合,科技专家和国内著名中医的思想碰撞,现场参加大讲堂的中医在交流中,特别提到中医要与时俱进,不断的用现代的科学手段来研究中医,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中医的优质治疗,共同参与中医现代化发展的过程。

 (自主创新大讲堂现场)

亮点四: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服务政府


谈到2019年深圳自动化学会的服务工作,学会秘书长贺艳萍女士说“做好服务,是学会自身的一贯要求。这项工作是没有时间起止点的,可以说,我们是年年做、月月做、天天做。我们主要是围绕着‘三个服务’而开展的”。


在服务会员方面,他们做了“七项工作”:一是积极开展优秀推荐工作:向深圳科协、科创委、相关职称评审委员会、高校专业建设、项目咨询等推荐学会优秀专家;推荐市科学技术奖励青年科技奖,博铭维智能科技代毅总经理经自动化学会推荐,专家考察评审多个环节后入选;推荐优秀论文--《自动化博览》、中国自动化大会论文征集等;推荐优秀企业、个人参选“创新贡献卓越人物”,企业创新记录申报、“福田区改革创新奖评选活动”等。二是促进人才流动,通过校园招聘会、企业自动化人才招聘会,校内、校外多渠道为会员企业提供人才,同时为学校培养的人才提供输送渠道。三是关爱女姓,在“三八节”“母亲节”等节点,积极为学会半边天开展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促进学会女性发挥更大作用。四是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加入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旨在精准服务企业,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培训交流、课题研究等。五是组织政策宣讲会,让会员及时了解、掌握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2019年组织的“产业资金政策宣讲会”和“职称评审政策解读会”都受到了会员的热烈欢迎。六是积极召开会员之间对接会,组织会员之间进行互访,对接技术和开展商务洽谈。七是组织管理咨询、财税沙龙等活动,帮助会员开展管理培训,提高能力,促进产业发展。

 (自动化专业人才专场招聘会)

(2019.10.30自动化学会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

 (2019年职称评审政策解读会)

(会员之间对接技术和商务)

(财税风险管理沙龙)

在服务社会方面,2019年深圳自动化学会集中精力做了“三件事”:一是在全国科技者工作日,组织学会会员企业来到科技集市开展活动;二是组织科技专家进企业和高校。如走进中广核研究院,参加国家能源核电运营和寿命管理技术研讨会;走进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为学校专业建设和岗位就业分析共同研讨。三是完成岗位能力分析报告。组织学会内的专家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完成工业互联网专业、工业机器人专业产业调研报告和专业岗位能力分析报告。协助深圳二高技对接企业,进行专业调研问卷的发放和回收,为学校提供专业决策支持。

(林祥书记来到自动化学会展位)

     (学会专家参加国家级会议)

在服务政府方面,主要是协助做好政府主导的产业调研工作,做好政府委托承办的各项活动协调助政府,发挥好学会在政府与会员企业的桥梁作用。2019年,南山区人力资源局领导一行走基层,来到深圳自动化学会调研,并就学会委托承办的工作、新型学徒制的落地工作等进行了商谈。

               (南山区人力资源局领导莅临学会)

亮点五 重视学会党建工作、积极开展党建活动 


作为深圳成立最早的协会,深圳自动化学会一直将学会的党建工作列为重点,适时开展活动,让学会中企业单位暂无党组的流动党员们有一个“温馨的家”。2019年,深圳自动化学会先后组织的活动有:组织会员单位的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深圳市社会组织第一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组织会员单位党员集体参观有关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专题展览《大潮起珠江》;组织会员单位积极开展扶贫捐赠活动,有捐款、有图书,还有电脑等教学设备,受到了相关单位的表彰和肯定。

(组织学会成员参加社会组织党委2019年发展对象培训)

(组织会员单位党员参观《大潮起珠江》展览)

(积极组会员单位开展扶贫捐款活动)

(学会收到被捐赠小学的锦旗)

展望2020年,主临宁会说,深圳自动化学会将继续秉承“为中国自动化事业服务,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成为自动化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发展宗旨,以“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企业”为原则,开展学术交流、技术咨询,组织培训教育,科学普及,举办工程师沙龙、企业家沙龙,为会员提供申报科技项目支持、金融支持,积极参与政府职能转移,开展与港澳学术界交流等。

(学会荣誉)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