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协会·会展>

中电科智慧院福田区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发布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电科智慧院福田区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发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由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福田区莲花街道主办,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电科智慧院”)协办的深圳市福田区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发布暨莲花街道共智社区创建启动仪式在深圳市福田区彩虹社区举办。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3日讯 近日,由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福田区莲花街道主办,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电科智慧院”)协办的深圳市福田区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发布暨莲花街道共智社区创建启动仪式在深圳市福田区彩虹社区举办。活动发布了由中电科智慧院打造的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和彩虹社区24小时智慧服务站两款智慧社区产品。

本次活动发布的福田区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和24小时智慧服务站,是福田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在社区基层治理方面的成果,通过打通新型智慧城区建设最后一公里,实现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智慧化,社区居民办事一站通。

其中,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是线上的“社区小脑”,是在统规统建、消除烟囱的原则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将各个社区发展的共性需求与智慧城区的通用能力相结合,为街道、社区建设的统一支撑平台。通过以居民服务为中心,为社区管理者提供全面感知、指挥、调度和决策信息,为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民生服务,从而解决社区基层治理人员任务重、人力资源浪费、调度处置响应慢、力量配置不清晰、公共服务不便捷等问题,实现基础信息可视化、基层管理智能化、社区信息公开化、党建引领自治化。

24小时智慧服务站是线下的“社区小脑”。彩虹社区24小时服务站位于彩虹社区内,为居民提供身边的一站式政务服务。服务站门口部署了户外显示屏,为居民提供服务提升体验,居民可以对服务站办理的内容进行初步了解;门口配置人脸识别身份证门禁,在无人管理时,实现人证比对开门,加强了服务站安全保障。服务站部署了5G的WIFI,通过将5G信号转换为WIFI,为居民带来5G办事体验,还可以通过5G实现各类事务的远程帮办。服务站配备了4台自助机器,分别是政务自助机、社保自助机和两台警务自助机,可以办理多种居民日常常用服务内容。此外,通过大厅的触摸互动屏,居民可体验智慧福田和i深圳APP。

福田区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和莲花街道共智社区的发布是福田区智慧社区建设的新起点,福田区将继续以“以智慧政务提高办事效率,以智慧民生改善人民生活,以智慧家庭打造智能生活,以智慧小区提升社区品质”为目标,按照统筹规划、试点先行、科技支撑、机制创新的理念,“分阶段”、“分主体”、“分类型”推进福田区智慧社区建设。

中电科智慧院是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市技术总体单位,也是此次发布的两款智慧社区产品的设计承建单位。自2015年12月国内首次提出新型智慧城市理念以来,中电科智慧院深耕新型智慧城市理念和实践探索,助力深圳市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成效显著。此次发布的“共智社区”产品,是中电科智慧院支撑城市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又一次探索。后续,中电科智慧院将继续助力福田区开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智慧社区建设,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高效化、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争取到2025年底,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慧社区“福田模式”,为福田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贡献电科智慧。(张俊达)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