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深圳生活>

被诱购买高价恋爱课 单身女遭遇退费难

条评论立即评论

被诱购买高价恋爱课 单身女遭遇退费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的梦想是希望婚姻幸福,家庭美满。”29岁的丹丹(化名)想不通,为什么这样一个单纯美好的愿望也能被人利用,层层设陷,牟取暴利。

深圳晚报2019年12月13日讯 (记者秦瑶)“我的梦想是希望婚姻幸福,家庭美满。”29岁的丹丹(化名)想不通,为什么这样一个单纯美好的愿望也能被人利用,层层设陷,牟取暴利。丹丹是一名渴望脱单的女青年,近日她通过朋友圈内的广告,参与了由深圳市心甜园爱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的一场线下相亲交友派对,随后便在工作人员的层层诱导下,花费上万元钱购买高价恋爱教学课程。上课过程中,丹丹渐渐发觉该公司存在诸多问题,当其要求退费时,却遭到了拒绝。

以相亲交友沙龙为饵,推销高价恋爱课

丹丹来自湖南,今年29岁,一直是单身状态,因为平时比较宅,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越发渴望通过参加各类社交活动,认识新朋友并收获美好的爱情。今年10月底,她在微信朋友圈偶然看到一条线下交友派对的广告,其宣传海报中称,这场99元/人的活动不仅包含交友派对,还请来2位“情感专家”现场教授恋爱约会技巧。丹丹立刻就心动了,马上报名参加。

10月27日,丹丹来到位于福田区华强北某酒店的活动现场,参与了交友活动也听了一些情感专家的讲解,感觉还不错。11月3日,她再次看到这家公司发布的“魅力相亲沟通艺术”的体验课广告,又花费99元报名了。这次活动地点换到了福田区科学馆附近,课上老师一直向学员灌输“我们是来帮你解决单身困扰的”理念,课程后半段,老师用了40多分钟的时间,推介价值3999元的“炼爱之旅”课程,并以“高脱单率”“全年免费参加线下交友沙龙”“拼单优惠500元”等噱头来吸引学员报名。

课程刚结束,一名“同学”就举手报名参加,并高声询问是否有人愿意与其拼单共享优惠。丹丹在这名“同学”的鼓动下,以优惠价3499元成功报名。此时,丹丹还不知道,她正踏进这场爱情课陷阱的大门。

拼单“同学”摇身一变成恋爱讲师

11月8日至10日,丹丹开启了为期3天的“炼爱之旅”课程学习。课上讲师不断向学员们宣称自己“有大爱,是来帮助别人实现幸福的人”,同时为大家画了一张“大饼”——经过3到4个月的学习,成为情感教练,以后自己做兼职,每小时可赚取800元。而想要成为情感教练,须要再交9999元培训费。

讲师还通过宣传海报介绍了情感教练课的一系列福利和权益,包含“全年免费参加线下沙龙”“推广一名学员获得40%推广奖”“享团队级差奖10%”等。丹丹再次掏了钱买单。11月11日,丹丹拿到了合同,发现合同中所述福利与宣传海报中有很多差别,其中最让她在意的是,“情感教练”的宣传海报中写明“炼爱之旅”课程福利同时享有,但她的合同中并未提及这个。丹丹认为自己明明补上差价即可上“情感教练”课,现在却被误导多交了3499元钱。

讲师公布的课程计划更让丹丹崩溃。原来9999元的3至4个月培训,其实是一个月培训2次,每次3小时。这样算下来,实际课时为18至24小时。当丹丹向讲师提出自己的疑虑时,对方则严肃地告诉她“要学会信任”,因为信任是建立一段亲密关系的基础。丹丹在这种暗示下,甚至为自己不够信任讲师而感觉惭愧。

12月初,陆续有同学开始发现事情不对劲,提出要回课程差价或者退款退学的要求,但均被拒绝了。12月8日,一张课程预告海报让丹丹大吃一惊。原来海报上那位要给大家上形象管理课的讲师居然就是当初跟自己拼单的“同学”。“那个人应该是个托儿,故意引导我交高额的费用。”丹丹幡然醒悟,认为自己被骗了,她和4位同学决定一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丹丹告诉深晚记者,在谈判中,一位名叫李月辉的负责人称,海报上的信息印错了,差价不能退。与此同时,对方极力邀请他们再交29800元,升级为合伙人,这样便可以退9999元的“情感教练”课程费,还能享受更多的会员推荐提成及团队级差奖。“这简直就是传销,层层设陷,让我们交钱。”丹丹气愤地说。

目前,丹丹和4位同学都暂停了上课,并将相关情况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市消委会反映。

调研发现涉事公司注册地址不存在

根据“天眼查”显示,涉事的深圳市心甜园爱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2014年1月24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法定代表人李月平认缴55万元,股东李月辉认缴45万元。经营范围包含婚姻介绍信息咨询、文化活动策划(不含卡拉OK歌舞娱乐项目)、个人形象策划。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的注册地址是深圳市龙华新区龙华街道和平路南侧富天通骏花园B栋B1座202。深晚记者在地图上查找发现,龙华街道和平路南侧并无“富天通骏花园”只有一个“富通天骏花园”,这与该公司的注册地址仅2字之差,若不仔细看根本无法留意到这一细微差别。记者走访了实际存在的富通天骏花园,发现那里并无相关公司。

在天眼查上进一步查询,深晚记者还发现李月平名下有两家企业,除了上述涉事公司外,她还曾在深圳鼎力共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担任监事,而后者的经营状态为:吊销;未注销。

12月12日上午,深晚记者拨通了李月平的电话,其表示消费者反映的事件有很多内幕,不方便在电话中透露,自己要与公司法务部商议后决定是否回应。随后,一名自称是深圳市心甜园爱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务人员的先生给深晚记者打来电话称,他们与客户的纠纷已经上升到名誉侵权行为,打算提起诉讼。深晚记者提出采访邀约,对方允诺会与领导沟通约定时间。但截至发稿时,暂未获得对方任何回应。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介入调查

一个虚假的地址,为何会成功取得营业执照?上述公司的行为是否涉嫌“传销”?深晚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并获得了回复。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在回函中表示,深圳市自2013年3月1日起明确实行住所申报制度改革,申请人对住所或者经营场所的合法性、真实性负责,办理企业设立登记时无需提交场地证明材料,商事登记机关也不再审查企业住所的权属及功能文件。因此,该公司在注册申请时,无需提交场地证明材料。

为有效杜绝虚假注册地址的问题,2017年10月1日起,龙华区已启用统一地址编码库录入系统,申请人在登记申报时需通过全市统一地址库选择拟注册商事主体住所的标准地址,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地址申报的真实性。

对于深圳市心甜园爱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地址的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将依法调查处理。但对于该公司是否涉嫌虚假宣传以及传销,暂时无法判定,接下来将组织执法人员对涉事公司进行现场检查,与消费者取得联系,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和提取相关证据材料。通过核实,若该公司确实存在虚假宣传或者传销的行为,将会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消费者可提前查询相关资质避免受骗

针对上述情况,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律师颜昭雄分析称,表面看,这是一个培训合同纠纷,由于宣传的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丹丹和其他消费者可以主张公司违约,并根据违约情况,主张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和解除合同等。但是,根据丹丹的陈述,该公司存在虚假宣传嫌疑,市场监管部门有权查处该公司工商登记住所不实问题。

颜昭雄表示,刑法规定了“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公司经营存在“发展下线”“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的情形,如市场监管部门经调查,认为涉嫌传销犯罪,可移送公安部门。

此外,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提醒市民,在消费前,可先查询相关公司的登记注册地址、年报申报情况、是否有经营异常等,最好能去该公司登记注册地址实地考察经营情况,避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