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深圳生活>

春运车票今起开售 电子客票实施范围扩大

条评论立即评论

春运车票今起开售 电子客票实施范围扩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获悉,2020年春运售票方案日前公布。

晶报2019年12月12日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获悉,2020年春运售票方案日前公布。2020年春运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订票预售期为30天(含当天),电话订票预订期为4-30天(含当天),即2019年12月12日发售2020年1月10日春运首日的车票。

手机客户端订票预售期30天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春运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订票预售期为30天(含当天),电话订票预订期为4-30天(含当天),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含当天),车站站内窗口预售期为2天(含当天)。广铁管内所有旅客列车(广九直通车除外)均可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和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发售春运火车票。

广铁集团管内所有办理客运业务的计算机联网售票车站(贵州省的铜仁、松桃站除外)均开办电话订票业务,广东、湖南省内车站电话订票号码统一为铁通95105105、联通96020088,海南省内车站电话订票号码统一为铁通95105105。

铁路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铁路售票渠道日趋拓宽,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已成旅客首选。在节假日客流高峰期间,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在广铁总体售票所占的比例已超过八成。同时,2020年春运期间,广铁将在粤、湘、琼三省设立代售窗口2617个,基本覆盖主要乡镇,广大旅客可就近选择代售点购买车票。

购买电子客票不出具纸质车票

截至2019年12月10日,广铁集团管内的海南环岛高铁、广珠城际、江湛铁路、梅汕铁路、南广铁路、贵广铁路、广深港高铁、沪昆高铁、厦深铁路等9条铁路已实施电子客票。预计2020年春运前夕,广铁集团管内所有高铁、城际线路都将实施电子客票,进一步打通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为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带来更大便利。

需要注意的是,旅客购买电子客票后,铁路部门将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应直接凭有效购票身份证件进站乘车。旅客在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购买电子客票时,支付成功页面将提示“您本次购买的车票是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请乘车人持购票身份证件检票乘车”。需要掌握购票信息的旅客,可通过网站自行下载或打印购票信息单,也可到开通电子客票的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打印购票信息单。购票信息单仅作为旅客购票的信息提示,不作为乘车凭证使用。

电子客票均可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需要获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有效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报销凭证票面无列车席位信息,注有“仅供报销使用”字样。

旅客使用电子支付方式通过铁路任何售票渠道购买的电子客票,未打印报销凭证时,均可通过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如已打印报销凭证,仅可在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旅客使用现金方式购买的电子客票,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特别提醒

铁路部门特别提醒,目前电子客票仅在公布的线路车站实施,若旅客上车站和下车站均为实施车站,即可购买电子客票;若旅客上车站和下车站任意一个不在实施范围内的、所购车票为普速列车车票的、在非实施车站购票的,仍按原有购票方式购买纸质车票乘车。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