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协会·会展>

2019深圳湾科技园区创新生态节成功举办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深圳湾科技园区创新生态节成功举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深圳湾科技园区创新生态节”于2019年11月14日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正式启幕了。

深圳新闻网11月14日讯 在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如火如荼的进行之际,“2019深圳湾科技园区创新生态节”也于2019年11月14日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正式启幕了。本次活动以“生态融合·价值再造”为主题,举办五场创新生态活动和沙龙,即华为昇腾生态资源对接、供应链及供应链金融专业论坛、5G+IoT产业合作沙龙、区块链产业合作沙龙、未来交通主题论坛;五场大型园区服务展示,即科技金融协同展、供应链服务展、政务服务展、品质消费展、园区特色福利展。来自政府、企业、相关行业等各领域的领导、高管、专家及媒体记者共襄盛会。

两年前,“深圳湾”科技园区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破茧而出,区别于中国大部分科技园区,极为前瞻地提出了科技园区运营新模式:将以打造重点产业系统为核心,专业服务、公共服务、商务服务为配套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作为园区平台建设的核心根本。两年间,优渥的生态土壤与平台环境使得园区产业发展结下了累累硕果:超过1000家创新企业在此落地生根、盎然成长,逾15万高端企业人群在此创业奋斗,追逐梦想。深圳湾园区以其顶级的产业生态体系,在中国现代产业创新图谱上写下了最为浓厚的一笔,深圳湾科技园区也发展成为中国最为核心的产业资源集聚平台与价值创造平台。

生态融合筑新巢,创新生态引凤归

互联、共享、共生、共融是未来产业变革的方向,深圳湾科技紧抓先机与众多行业龙头企业达成合作,着力在产业链上下游构建完善优良的产业生态环境。华为对生态链上企业群的协同与融合协作要求极高,深圳湾科技园区凭借在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的深耕培育成为首选。

此次引进华为作为园区生态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一方面,园区已经具备的丰富产业资源将有效支持华为生态平台高质量、高效率构建;另一方面,以华为生态平台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战略平台,代表着从应用技术创新向基础技术、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创新转变的趋势,其所带来的上下游广阔市场空间和产业资源,也将极大帮助园区中小创新企业获得珍贵的发展机会,本次合作将成为未来科技园区产业生态融合的最佳样本。

由头部企业的引入带来园区产业链的整体更新迭代,是深圳湾产业创新生态融合的一道“独特风景”。在2017年就已加入深圳湾产业创新生态联盟的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于2019年正式入驻园区,其目的就是与中国尤其是深圳的创新企业合作发展。“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空客在大飞机智能操作系统、城市空中交通新领域等方面为同处产业生态中的园区企业提供了极佳的业务机会,多方共建得到了园区生态平台的大力支持。此次华为资源平台与园区生态平台的融合共生,将使得两个头部生态共同释放产业资源,引领园区企业乃至深圳产业创新拉开新的序幕。

价值再造大平台,助力产业迈新高

按照深圳湾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的规划,整个系统不仅要帮助参与园区生态的各方企业充分释放自身价值,更要帮助企业在系统中实现几何式的价值增长,最终化茧成蝶,虽生长始于园区,但脚步迈向世界。园区企业能够得到园区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支持,园区专业服务机构能够依托园区拓展新的服务模式,园企业员工能够依托园区平台享受随处可得的优质优惠服务,能够在无数价值触点上进行价值再造——深圳湾科技园区的这项产业生态特质“独此一家”。

园区企业深圳市优克联新技术有限公司近期成功实现了全球首例无 SIM卡、无漫游5G跨网络平等接入。深圳湾科技园区见证了优克联的成长:办公室从2800平方米扩增到近5000平方米,在园区工作的员工从不足100人扩展到500人,全球员工近1000人,产品从实验室到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商用后短短三年将市场份额提升到业界第一。“我们发展成绩的取得与园区整合提供的优质价值资源息息相关”,优克联联合创始人况忠琪介绍。

2015年,澳门青年陈振杰在深圳湾科技园区创业,成立深圳极视角科技有限公司。4年来,极视角与园区内的邻居企业康索特、森国科、跑团邦等10余家企业达成金额超千万的项目合作,极大丰富了公司图像识别技术的应用场景。陈振杰如此感慨:“园区内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密集,资本和人才集中,足不出园区,这些价值资源就可以全部找到,谈完所有项目。”

依托高度聚集的产业生态资源,深圳湾科技将已将园区由一个空间物理平台变成了一个入园企业和员工共享的价值创造平台。在此次生态节上,深圳湾科技联合园区内外知名企业推出的5G、AI、区块链、IOT等层次丰富的产业资源对接平台沙龙已经结出硕果: AutoX与深圳联通牵手,双方合作开展5G技术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落地应用;云天励飞与深圳联通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在5G+人工智能+IOT等跨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落地。另外,深圳湾科技还专门开辟科技金融服务展、供应链服务展、市消委会品质消费展、园区特色福利展等展区,以50多项“大礼包”的形式为企业与员工带来园区专属的特色服务。

抢抓“双区驱动”机遇释放产业创新活力

党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指出,“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新时代的召唤下,在与深圳科技产业发展的共生、融合之中,深圳湾科技园区不断实现自我更新,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诠释了创新型科技园区全新的生态平台价值。

据了解,深圳湾科技园区包括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深圳软件产业基地、深圳湾创业投资大厦等7个园区,均位于深圳核心创新区——深圳高新区南区。园区占地面积近6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0万平方米。园区入驻创新企业超过1000家,既包括华为、腾讯、空客等世界顶级企业的重要机构和以顺丰为代表的50家上市公司;也包括众多极具特色的深圳自主创新中小企业。

深圳湾产业创新生态体系的发展与园区1000家创新企业,15万高端企业人群紧密联结在一起,这种联结将会以生态融合为新起点,以价值再造为新目标,释放出无限的产业创新活力。就如华为在智慧城市业务展望中提出“除了马路,就是园区”,深圳湾科技也坚信新兴产业的发展与现代产业体系的建立,必将在生态平台型科技园区上得到核心体现。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机遇下,深圳湾科技园区矢志以先行者的姿态携生态平台走向未来,成为承载中国产业创新梦想的大平台。 (张俊达 )

[责任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