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今日重点>

“双11”将至 有快递要涨价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双11”将至 有快递要涨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通快递和圆通快递近日相继表示,将自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收费,以应对业务旺季。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23日讯(记者肖晗)“双11”将至,中通快递和圆通快递近日相继表示,将自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收费,以应对业务旺季。而记者采访发现,由于调价更多是由地方加盟网点掌控,全网涨价现象实际很难出现。实际上,由于市场竞争以及科技降本增效等因素,快递业近年平均单价一直呈下降趋势,过去10年累计降幅已超50%。

10月11日,中通官网挂出一则告客户书,称“为了确保旺季期间快递服务安全、平稳,保持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应对旺季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的上涨,中通快递将从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10月15日,圆通也发出了告客户书,具体内容与中通如出一辙。

深圳市场情况如何?记者22日探访位于罗湖区的一个圆通网点,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总部都会在旺季主动调整快递费用,但很多网点在实际操作中还是会维持原来的价格。“年底一直都是业务旺季,大家都是微利跑量,万一我们涨了别人没涨,客户可能就流失了。”但他表示,也有少数网点会在旺季前涨价。“涨价有时候是一种调节手段,如果预计到时候业务量网点吃不下了,为避免可能出现的包裹积压、客户投诉等情况,就可能选择性涨一些价,目的还是保障服务品质,对消费者也不是坏事。”

记者了解到,目前以加盟制为主的“通达系”快递公司,总部并不制定最终运价,而是向旗下加盟企业收取面单费、中转费、派送费等,以此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各地的加盟商才是真正对快件递送的成本和价格负责的一方。也正因如此,中通和圆通在发布调价信息时也明确表示了“具体调价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