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深企创新产品人气旺

深企创新产品人气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磅环节,今年的博览会不仅提前开幕,还开设近2万平方米的新场馆。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22日讯 (记者周雨萌)在这里,能感受“互联网”的魅力;在这里,能看到“互联网”的未来;这里是乌镇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作为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磅环节,今年的博览会不仅提前开幕,还开设近2万平方米的新场馆,新增200多个展位,并在参展企业总数上创下新高。

记者21日现场采访发现,本次参展的广东企业约有30家,深圳占16家,不仅汇聚了腾讯、华为等一批明星企业,还有像文德智控科技这类首次参展就备受关注的初创公司,共同在博览会上绽放着“深圳”光彩。

“腾讯觅影”3分钟便可筛查眼底疾病

在热闹的A2号展馆里,深企腾讯的人工智能展台前异常火爆,人群排成长龙,在“腾讯觅影”眼底疾病筛查AI系统旁等候体验。

腾讯工作人员周迨舟说,此次“腾讯觅影”眼底疾病AI筛查体验活动首次在乌镇开设。它的特点是准确、快速和便捷,不到3分钟就可完成对眼底疾病的筛查。它的最大价值是能弥补基层眼科医生短缺的短板,让低成本的眼底检查在社区和基层普及,即使眼科医生相隔千里,也能通过眼底筛查系统的评估报告为病人完成检查。

“我平时在学校用眼用电脑比较多,今天特地过来体验了一下,觉得特别快,很方便。”刚刚结束体验的杭州传媒大学大三学生孙铭泽对记者说。

“腾讯觅影”是腾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与医学大数据结合推出的首款AI医学解决方案,在腾讯AI Lab和腾讯优图实验室的先进AI技术支持下,利用AI医学影像分析,辅助临床医生筛查早期肺癌、眼底病变、结直肠肿瘤、宫颈癌、乳腺肿瘤等疾病。目前,“腾讯觅影”眼底筛查AI技术,支持青光眼、黄斑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30多种眼底疾病的辅助诊断,并率先在深圳南山区人民医院落地。

垃圾分类机器人亮相乌镇备受关注

不同于腾讯,深圳市文德智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今年成立的初创公司,此次携自主研发的可垃圾分类机器人首次亮相乌镇就备受关注。记者看到,垃圾分类机器人外形像一座房子,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只需扫描二维码便可打开仓门,投放垃圾;仓门感应到实物后会自动关闭,透过左右两侧的透明挡板可以清楚地看到垃圾被分投进不同的对应垃圾桶中。

垃圾投放进不同垃圾桶这一简单动作的背后,其实是多个智能技术在支撑。

该公司董事长常筝告诉记者,垃圾分类机器人主要针对小区,采取“物联网+回收”方式,通过内部影像投射装置检测出袋内垃圾的形状、质地以及密度,再结合相关设备对垃圾的湿度进行测量,可将垃圾自动识别为餐厨垃圾和非餐厨垃圾。同时,机器内的破袋装置还能把盛放餐厨垃圾的塑料袋自动撕破,把袋内的餐厨垃圾完全挤压出来,然后把塑料袋从餐厨垃圾中分离出去,再把垃圾袋捡出投入到对应的分类桶内。

“垃圾分类机器人的核心点就是可以完全解放双手。”展台工作人员说,目前市面上其他的垃圾分类机器人在回收之后,还需要借助人力去具体区分垃圾,而文德智控的这款分类机器人则通过影像识别技术可在后台自动将垃圾再分类,不管是2类还是4类都可以。

常筝表示,目前文德智控已与浙江桐乡签约,垃圾分类机器人的生产将部分落户桐乡,主要进行精密加工设备的生产制造。

文德智控研发的另外两款机器人——分拣垃圾机器人和消化垃圾机器人,此次虽未参展,但技术研发已相当成熟,其中,消化垃圾机器人已在上海小区落地。“我们将消化垃圾机器人的内部设置成像人体消化系统一样,可以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产生生物天然气和有机肥。”常筝说。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