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走向深蓝:海洋科技正崛起

走向深蓝:海洋科技正崛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两日,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的展馆现场热闹非凡,各类最新海洋技术和研发成果争奇斗艳。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17日讯 (记者周雨萌)近两日,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的展馆现场热闹非凡,各类最新海洋技术和研发成果争奇斗艳,前沿的载人潜水器、精密的海缆通信装备、壮观的极地探险邮轮等无不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海内外参观者驻足。

据悉,本届海博会共有454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包括404家国内企业和50家境外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4家,境外知名企业23家,展览面积共计37500平方米。记者注意到,本次参展的企业和机构、海洋产业链完备、科技感十足,并有多个“首次”技术成果发布亮相。

深海技术与重型装备集中亮相

由深投控旗下企业打造的多个海洋产业科技创新项目成为1号展馆的一大看点,其展出的“探索100”便携式自主水下机器人(AUV)、“海燕”、“海翼”水下滑翔机等海洋智能装备,都是国家“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的重点专项项目,在国际上都取得了骄人成绩。以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海翼”水下滑翔机为例,它其实是一个可控性的移动机器人数据收集平台,可对一个海域进行信息覆盖。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海翼系列水下滑翔机能满足全球大洋99.8%的海域移动数据收集,并打破了美国在这一领域长期保持的纪录,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今后想去南、北极旅游,可以乘坐我国自研生产的大型极地邮轮了。”记者看到,招商局集团展台前的中国首制极地探险邮轮模型制作精美,吸引了一大批参观者。它是中国造船史上的第一艘极地探险邮轮,开辟了“邮轮中国制造”的先河,并于今年9月成功交付与美国SunStone公司。招商局总经理助理彭晟告诉记者,极地探险邮轮是首个针对高端用户市场的旅游船只,目前一张船票售价为2.5万美元。

船舶是开展海洋调查作业的重要基础平台,记者在展馆看到,一大批新型智能化船舶装备是此次展馆的重头戏。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展出的全球首艘智能VLCC船、20000箱集装箱船、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等大型船只都让参观者叹为观止。展台负责人表示,中船重工位居世界500强全球船舶企业首位,拥有强大的大型成套设备和高科技产业开发制造能力。

智能化信息化成海洋科技标配

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海洋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此次,华为也携自己多年耕耘的通信技术亮相1号馆,首次展出其独有的海底光缆系统。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许剑涛介绍,海底光缆需要在海床下8000米的深度稳定工作25年,并且不能有损坏,最大距离可一次传输16000公里,科技含量极高。目前全球有400条光缆,而连接到中国的光缆只有9条,许剑涛说,希望未来能让中国有更多的海缆建成并与全球互联互通。

已是第三次参展的珠海云洲智能,首次推出了海上风电无人化智能运维解决方案。该方案破解了传统海上风电运维成本高、风险高、效率低的难题,让无人船应用场景再一次延伸至海上风电领域,通过无人化智能化技术给海上作业带来创新变革。此外,云洲还展出了M40P“听风者”地磁日变观测无人艇、M80“极行者”海洋探测无人艇、LVR-17“巡游者”安防巡逻无人艇及“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等一系列智能无人艇产品。

国内高校扎堆亮出海洋“绝活”

在会展中心6号馆,高校聚集,科研成果扎堆亮相。清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高校纷纷亮出绝活,希望通过海博会的平台,将自身的科研技术转化成更多的落地应用产品。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部的教授、博导郑向远向记者介绍了自己团队研发的世界首个海上浮式风电和海上渔业养殖相结合的装备,它能够“上发电、下养鱼”,满足我国深远海风电开发和渔业养殖的双重战略需求。郑向远说,该装备可抵御海上16级台风大浪,对于为何将两者结合,郑向远表示,因海上风力发电成本高、回收慢,而渔业养殖风险低、用电少,经济效益突出,一年时间便可创造经济效益从而反哺风力发电,两全其美。“2017年我们已取得专利,相信很快可以落地实践。”

此外,中国海洋大学展出的“透明海洋”计划也让记者眼前一亮。它是一种集成和发展现代海洋观测与探测的技术、面向全球大洋和特定海区、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核心构建的“海洋物联网”技术体系,可以实时或准时获取全海深、预测未来特定时间内海洋环境变化。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