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船舶制造技术论坛:无人船领域迎来黄金发展期

船舶制造技术论坛:无人船领域迎来黄金发展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2019年中国国际海洋经济博览会专业论坛之一,“船舶制造技术论坛”昨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17日讯(记者闻坤)作为2019年中国国际海洋经济博览会专业论坛之一,“船舶制造技术论坛”昨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论坛邀请挪威技术研究院、国防科工局、中船重工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展开深入探讨,助推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由深圳市政府主办,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市科协副主席张治平表示,期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拓宽合作渠道,搭建船舶制造技术发展的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在深圳落地转化,携手共同推进建设海洋强国战略。

2018年,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造船三大指标以载重吨计国际市场份额均为40%左右,继续保持世界领先。从三大指标来看,中国已经成为造船大国,但不是造船强国,在液化天然气船(LNG)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方面,与韩国、日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不仅探讨“核动力破冰船概念图像”“大型高速三体船关键技术”“LNG加注船及储罐的设计与制造”等尖端科技制造方向,更对“无人船与人工智能”“海洋机器人”等进行前沿展望。

挪威技术研究院院士、国际著名海洋工程专家白勇指出,无人船与人工智能方面研究进展飞快,目前在研究层面已经拥有很多技术成果,随着无人货物运输船开发联盟的成立,无人船的市场将更加广阔和明朗,在未来5年将是无人船领域发展的黄金时间,预测潜在市场在千亿级以上。

哈尔滨工程大学水下机器人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秦洪德则具体对极地AUV,全海深AUV和新概念两栖仿生机器蟹等项目的当前科研工作进展进行介绍。他认为,建设海洋强国,需要认识海洋、了解海洋,先进的海洋观测技术是实现海洋强国的重要保障,社会的不断发展对海洋观测提出了新的需求。

论坛对海洋核发电平台与船舶核驱进行前景展望。专家认为,未来氢能经济将被更多地应用到分布式能源及运输行业中,市场潜力巨大,对于传统行业的改造和促进新技术革命的到来产生深远影响。

“海巡168”总设计师、中船重工701研究所经营产业处处长邓爱民分享了“核动力破冰船概念图像”;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船舶设计部部长李兰珀分享了“LNG加注船及储罐的开发和设计制造”;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学院前院长、工信部高技术船舶专项专家宗智具体解析了“大型高速三体船关键技术”,从船型、材料、推进、动力和控制方面进行详细说明,并分析了大型高速三体船在高速客货运输方面的产业化前景。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