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协会·会展>

海博会展现深圳蓝色力量盐田港打造海洋经济综合体

条评论立即评论

海博会展现深圳蓝色力量盐田港打造海洋经济综合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深圳市属唯一涉海类国有大型企业集团,盐田港集团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设立展厅,展现其积极担当深圳建设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主力军、生力军的能力和决心。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16日讯 在深圳开幕的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一大批代表全球前沿技术的国之重器和科研成果精彩亮相。作为深圳市属涉海类国有大型企业集团,盐田港集团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设立展厅,展现其积极担当深圳建设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主力军、生力军的能力和决心。

展现深圳蓝色力量

现场所见,盐田港集团展厅面积达306平方米,围绕“筑梦深蓝、中国力量”这一主题,将海洋与力量作为核心,通过海洋元素彰显盐田港集团的深圳“蓝色力量”。

盐田港集团展厅共设有展示区、体验区和洽谈区三个部分。其中,体验区展现了智慧港口的独特之处:操作员通过远程控制中心,对双小车岸桥主小车进行人工干预,完成集装箱从船到岸桥平台的装卸;岸桥副小车自动作业,完成与水平运输设备间的自动装卸,无需准确对位和备动等待。现场的盐田港集团董事长孙波说,响应智慧城市建设,盐田港集团将打造盐田港区东作业区全球首个20万吨级智慧码头。

在绿色港口部分,现场设有互动体验屏,屏幕整体画面呈现盐田港集团的绿色能源设备应用,包括天然气(LNG)拖车、岸基船舶供电系统、油改电、油改混,甚至还有关键技术以及节能数据的详细提示。在该画面的中底部呈现的则是动态海底场景,体验者通过点击海底区域,就会看到鱼群游动、海藻摇曳的生动画面。该体验形式主要展现的是盐田港集团连续11年海洋增殖放流超过4580万尾,连续13年义务植树2.1万余株的绿色环保的生态理念。

打造海洋产业赋能平台

“依托优良的涉海资源、优越的开发运营能力,以及良好的资本运作,盐田港集团很好地发挥了深圳海洋产业平台功能和产业赋能功能,争当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主力军、生力军。”孙波表示,盐田港集团围绕“港、区、城”进行一体化布局,通过港、产、城的融合发展,打造海洋经济综合体,助推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目前,盐田港集团正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深圳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盐田港集团将大力推进第四代港口,加快盐田港区东作业区3个20万吨级全自动化码头建设,积极推进盐田港智慧港口人工智能实验室和5G智慧港区建设。”孙波说,该集团重点投资建设深赣港产城示范区项目、江门鹤山珠西物流产业新城PPP项目和深圳平湖内陆港项目,依托内陆港大力推广海铁联运,发展中欧班列。

同时,盐田港集团将分别通过建设海洋科技产业园区和建立海洋金融服务中心来打造海洋科技产业聚集地。“充分利用盐田港集团旗下的大铲湾港区位优势及产业发展空间,通过引进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等,集聚海洋科技高端人才,整合国内外海洋科技力量,推动海洋科技产业在大铲湾片区的研发和成果转化,把大铲湾片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产学研基地和孵化推广平台。”他透露,盐田港集团还将充分利用大铲湾三期资源,以远洋渔业基地作为深圳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一期工程,以金枪鱼交易中心为核心特色,引入高端海洋经济创新产业,加快建设深远海综合保障基地。(张俊达)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