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技大团队“模块化包装瓶”斩获欧洲产品设计奖金奖

深技大团队“模块化包装瓶”斩获欧洲产品设计奖金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欧洲产品设计奖(EPDA)是唯一一个与欧洲议会合作的设计类奖项,获奖者的作品有机会在欧洲议会中心进行展示。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15日讯 (记者吴吉 通讯员汤悦)喝不完的矿泉水,扔掉可惜,携带麻烦。调查显示,近九成的人在会议结束后不会将没喝完的矿泉水带走,这无疑造成了较大的浪费。由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青年教师李立全和2018级工业设计专业学生谈莹盈、高新凯组成的师生设计团队做出了《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模块化包装瓶设计》,让这个难题迎刃而解。他们凭借这独特又实用的设计,以排位第三的成绩荣获2019年度欧洲产品设计奖(EPDA)金奖。目前,该项目已申报国家专利。

灵感来自对浪费的痛心

欧洲产品设计奖(EPDA)创立于1985年,专为表彰设计师们的卓越成就而设立。欧洲产品设计奖(EPDA)是唯一一个与欧洲议会合作的设计类奖项,获奖者的作品有机会在欧洲议会中心进行展示。今年在本类别的比赛中,全球金奖只有10位获奖者(团队),深圳技术大学团队脱颖而出,显示了不凡的实力。

据介绍,《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模块化包装瓶设计》从今年1月开始着手准备;8月,团队收到了喜获金奖的消息;10月,设计团队获得了主办方颁发的获奖证书。谈到作品灵感来源,李立全老师介绍说,瓶装水浪费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在日常会议、聚会、闲聊等场景,我们经常会发现有大量没喝完的瓶装水被直接丢弃,这些没有被喝完的瓶装水一般会被环卫工人直接倒掉,造成水资源的大量浪费。为此我们需要为这些无辜的、被丢弃的矿泉水做一些设计与改变,让其更有效合理地服务人类。就这样,作品的雏形初现了。

让喝不完的矿泉水轻易携带

有了想法,李立全带领两位同学迅速行动起来,通过问卷的方式做起了广泛调查。在调研阶段,师生团队设计了日常会议、私家车内、运动场、聚会、闲聊五大场景以及32个现实场景的调查,最终有2487个互联网用户参与其中。结果显示,91.4%的用户认为当前瓶装水浪费情况严重;86.4%的用户反映会议结束后自己的水没有喝完也不会带走。调查结果坚定了李立全老师团队的信念——一定要向这个人们熟视无睹却又造成较大浪费的问题“宣战”!

李立全师生团队的设计项目《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模块化包装瓶设计》采用模块化的理念,将传统瓶装水瓶分为3个部分,通过螺纹拧紧的方式构成一瓶完整的瓶装水,组合后的瓶装水与普通矿泉水大小体积一样,而其中的每部分都可以分开使用,喝不完的矿泉水可以“兜着走”。使用者喝完一部分后,也可以保留剩下的部分供他人使用,既节约空间又体现了环保的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设计还可以延伸到饮料瓶的设计中,消费者可以通过购买一瓶饮料喝到3种口味。这使得设计在环保之外,更紧贴市场,相信会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近95%调查用户为创意点赞

对这样的设计,大众买账吗?师生团队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94.8%的用户认为这个创意设计为合理用水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体验方式,且具有非常有趣的互动性与体验性;92.3%的用户认为丰富了日常的体验方式,孩子们非常喜欢且体验性极好。调查结果给了设计团队信心,李立全老师及两位同学在第一时间对作品进行了完善,并最终拿下欧洲产品设计奖金奖。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