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这些5G传言你千万别信

这些5G传言你千万别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G手机市场正以不可阻挡之势迅速崛起。然而,每一项成功的技术都会伴随着谣言与非议。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15日讯(记者涂竞玉)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手机市场正以不可阻挡之势迅速崛起。然而,每一项成功的技术都会伴随着谣言与非议,5G同样如此。

针对“5G的基站比4G多,电磁辐射更强”一说,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说:“5G辐射与4G处于同一水平。”5G速率的提升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采用了新的频谱,二是采用了先进的无线传输技术,三是基站数量的增多。这三个方面的进步,带来了5G速率比4G极大地提升。

“对于通讯设备的电磁辐射,我们国家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基站入网必须满足国家对电子辐射的要求。从5G的基站来看,5G基站的电磁辐射与4G相比并没有明显不同,5G的辐射与4G应该处在同一水平,大家对5G基站辐射不用过多担心。目前,中国通信基站所使用的频率范围基本上在500MHz到5GHz之间,处在微波范围之内,完全不用担心辐射影响健康。”

对于“5G资费过高”一说,唐雄燕道出真相:“5G时代,单位流量资费比4G会有更大幅度的下降。”他表示,5G时代会推出更多不限流量的套餐,大家使用同样的费用,能够使用更大的流量。如果广大网友使用的流量超过订购的流量,运营商也会进行提醒和相关限制。

关于“5G时代要淘汰4G手机”的说法,唐雄燕表示:“4G手机依然能够继续使用。”NSA和SA是5G网络中的两个技术名词,NSA是非独立组网,SA是独立组网,它们都是5G发展的不同阶段,都是5G的标准。“目前我们正处在NSA技术成熟的阶段,下一步要发展到SA的阶段。但是,我们今天其实是使用了NSA的手机,到了SA阶段的话,这个手机还是能够继续使用的。”

此外,网上也流传不少关于“5G信号威胁人体健康”的传言,专家表示,这些都是谣言。其实,无线能量以电磁波的形式在空间传播,就会产生电磁辐射。电磁辐射的来源包括天然和人工两种,大到电闪雷击、太阳黑子活动,小到微波炉、电视机等都会产生电磁辐射。现代人每天都暴露在各种电磁辐射环境中,基站和手机辐射只是其中之一。

早在1996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制订了“国际电磁场计划”,以调查人体长期暴露在极低频电场和磁场中是否会危害健康,我国也曾加入其中。最终该项目于2008年发布了评估结果与建议: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研究表明存在一致的证据,证明接触射频场强度低于造成组织发热的限值,会产生不良健康后果。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