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双龙探极”“雪龙2”号今从深圳出发首航南极 “雪龙”号于22日由上海出发

“双龙探极”“雪龙2”号今从深圳出发首航南极 “雪龙”号于22日由上海出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获悉,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它于今天从深圳出发。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15日讯(记者徐强)记者昨日从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新闻发布会获悉,此次南极考察队由来自105家单位的413人组成,考察实施“两船四站”考察任务。其中一艘船为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它于今天从深圳出发,首航南极;另一艘为“雪龙”号,将于22日由上海出发,两船一起“双龙探极”,共同开启中国极地考察新格局。

此次考察以“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为根本遵循,掌握南极变化对全球影响的趋势,提高我国适应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积极参与南极全球治理。“雪龙2”号首先前往中山站开展作业,随后继续开展南大洋宇航员海洋综合考察和长城站考察,预计2020年3月下旬回国。“雪龙”号首先前往中山站开展作业,随后继续开展罗斯海和阿蒙森海工程和科考作业,后程回到戴维斯海、普里兹湾、中山站作业后回国,预计2020年4月中旬返回上海港。

考察将充分利用船舶、海冰、海洋、陆地、空中、考察站等平台,通过陆地-海洋-大气-冰架-生物多学科联合观测,实施恩克斯堡岛新站建设前期工程、开展业务化观测、实施国家重大科研计划、完成基建收尾及站区环境整治以及常规保障、物资运输、工程建设、国际合作、宣传科普等工作。

据了解,35年来,我国在极地科考支撑能力上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陆续建立了中国南极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中国北极黄河站、冰岛北极科学考察站,配备了“雪龙”号和“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入列了一架固定翼飞机和两架直升机,组建了国际最大的内陆车队,构建“两船、六站、一飞机、一基地”的考察支撑保障体系,为我国开展全方位科学考察,取得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成果,更好地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深度参与极地治理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保障。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