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雪龙2”号到访深圳 15日从深圳出发首航前往南极

“雪龙2”号到访深圳 15日从深圳出发首航前往南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国自主建造的首艘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于10月13日13时左右抵达深圳蛇口邮轮母港CR2码头。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14日讯(记者苑伟斌)我国自主建造的首艘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于10月13日13时左右抵达深圳蛇口邮轮母港CR2码头。

下午1时左右,码头地面温度已经突破30℃,烈日炎炎,但挡不住大家想一睹“雪龙2”号风采的热情。站在码头上迎接的学生、家长以及工作人员身上的衣服已经湿透,脸上的汗水不停滴落,仍旧紧张、认真细致地准备着迎接仪式的各种事项。

随着“我爱你中国,亲爱的母亲……”悠扬的音乐伴奏,“雪龙2”号缓缓驶来,身着浪花白的船员和浅灰色的科考队员在船上不断向岸边挥手,渐渐平稳靠泊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

来自明德实验中心的高二学生李霈接受记者采访时,显现出十分激动的样子。他是从长期做海洋工作的妈妈那里获得“雪龙2”号到访深圳的消息,他十分好奇、特别感兴趣,尤其是科考船上的各项技术以及如何在南、北极复杂严峻条件下正常工作运行的,充满着疑问。

李霈妈妈表示,多年从事海洋工作,看到深圳海洋产业各项建设逐步壮大、增强,借助海博会平台的推广,深圳的海洋经济一定会腾飞。“雪龙2”号到访深圳,这不仅是对深圳青少年一次海洋知识的科学普及,还会促进深圳在海洋科研上的深入探索,从而推动深圳海洋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船舶靠稳并架设好舷梯后,两位少先队员在舷梯口迎接科考队员。在科考队员下舷梯时,首先由两位少先队员分别向考察队领队和船长敬献鲜花,随后,黄敏副市长等领导向前迎接考察队代表,握手致意,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雪龙2”号来深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祝福。

“雪龙2”号三副乔守状讲到,这是他第一次前往南极。对于未来的科考生活,他表示,虽然枯燥但并不会无聊。在船上,有健身房,有游泳池,还自建有服务器,可以观看电影、电视等娱乐节目。“雪龙2”号还通过合作的方式打造了图书室,让大家相互交流阅读体验。在漫长的科考时间里,是否意味着将无法对外联系?据记者了解,“雪龙2”号建有移动基站,方便队员和船员与家里电话联系,全船还覆盖有无线WIFI信号。

在活动现场,南极科考队向深圳市人民政府赠送了比例1∶100“雪龙2”号船船模纪念品。随后,南极科考队向招商局集团赠送纪念品,纪念品为全体科考队员签名的队旗,以及“雪龙2”号船船模。接下来,“雪龙2”号科考队员将进校园“开讲”,举办科普宣传活动。10月15日下午,“雪龙2”号船还将举行首航活动,从深圳出发奔赴南极,开启“雪龙2”号船首次出征暨执行国家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

据悉,“雪龙2”号科考船是我国首艘自主建造,全球第一艘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该船由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组织实施,芬兰阿克北极有限公司承担基本设计,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七О八研究所开展详细设计,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造。该船总长约122.5米,船宽22.3米,船深11.8米,吃水7.85米。该船装备有国际先进的海洋调查和观测设备,能实现科考系统的高度集成和自洽;该船是一艘智能化船舶,能实现船舶和科考的智能化运行和辅助决策;该船还配有一架莱奥纳多AW169型直升机,具备出色的应急及保障支撑能力。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