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科改推出首批研发项目

深圳科改推出首批研发项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科创委对2019年第6批科技计划项目的验收结果进行了公示,237个项目“通过验收”。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12日讯(记者王海荣)10月9日,深圳市科创委对2019年第6批科技计划项目的验收结果进行了公示,237个项目“通过验收”。这是今年7月深圳启动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以来,首批参照新管理办法进行受理并完成验收的科技计划项目。

今年7月4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深圳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深府〔2019〕1号),推出深圳科技计划管理改革22条举措,通过新设、整合、拓展、优化科技计划项目,形成总体布局合理、功能定位清晰的“一类科研资金、五大专项、二十四个类别”科技计划体系。

科技计划是政府引导和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式,市科技计划项目是指由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安排的,专门用于支持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以及其他与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相关的活动。此次改革后出台的《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从强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和规范专家评审、建立科研诚信体系等六方面进行了创新。

科技计划项目需要强有力的把关人和透明规范的评审过程。管理办法规定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建立公正、科学、明确的项目评审工作规则和专家评审规范,建立科技评审专家入库信息定期更新机制,完善评审专家诚信记录和责任追究制度,同时组织或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市计划项目绩效分类评价。

10月11日,记者从深圳市科创委获悉,这批项目都是在2019年7月1日至7月30日期间受理的。深圳市科创委随后根据《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实施办法》确定的程序,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了验收。并按照《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对验收结果为“通过”的237个项目进行公示。验收结论为“复议”“不通过”的,将在公示期结束后与“通过”的项目一并向社会公布。

据观察,这批获得“通过”的科技计划项目中覆盖面极广,承担单位中既有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高等院校,也有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特发信息光纤有限公司、深圳市立德通讯器材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创新企业。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创客服务等领域。具体包括深圳大学的“基于物联网与电子病历的多维母婴健康数据研究与应用”项目,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的“高能量长寿命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开发”项目,深圳星云极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星云创客空间”项目等。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