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第十四届物博会在深开幕 楼宇配送机器人来了

第十四届物博会在深开幕 楼宇配送机器人来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博览会10月10日开幕。作为亚洲物流第一展,展会集中展示了行业新模式、新技术。顺丰楼宇配送机器人在展会上首次亮相。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11日讯(记者肖晗)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博览会10月10日开幕。作为亚洲物流第一展,展会集中展示了行业新模式、新技术。顺丰楼宇配送机器人在展会上首次亮相。

展会国际化程度再创新高

本届物博会展览面积近7万平方米,设立14个展区,包括物流与供应链服务、港航、航空、快递、物流装备、公路铁路运输、物流信息化与智慧化技术、5G与云产业、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等。展会吸引了来自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1910多家企业参展,预计有来自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4万人次的专业观众,展会国际化程度再创新高。同期,还将举办供应链创新与应用高峰论坛、第三届智慧物流装备与物流信息化发展论坛、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发展高峰论坛等70余场相关论坛与活动。

记者看到,本届物博会现场设立了产业供应链精品馆,设电子烟产业供应链、食品与农副产品产业供应链、冷链供应链、玩具产业供应链、跨境电商供应链等分展区,参展企业通过展示来自不同行业的供应链先进技术产品与服务,使供应链这一抽象概念得以具体化,打通全产业链布局,实现行业资源精准高效对接,让更多企业深入了解供应链对企业的重要性。

怡亚通在物博会上全面展示了企业创新发展22年以来的成果及其“供应链+生态”发展战略。据透露,目前其380平台已进入全国320个城市,2018年营业收入近500亿元。

顺丰楼宇配送机器人首次亮相

作为亚洲物流第一展,物博会集中展示了行业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物流应用中的“黑科技”纷纷亮相。

顺丰通过物博会首次展出了楼宇配送机器人。该款机器人主要用于写字楼、商圈、社区的末端配送,机器人自动驾驶,能自主避障,厘米级实时定位;能接入电梯控制系统,自动呼叫电梯,实现全楼宇配送到人;还可以多机协作,实时联动,配合楼宇管理规则排班。更神的是,楼宇配送机器人不仅能实现8小时续航,还可以自动回充,保证长时间稳定运行。由于采用的是整机模块化设计,楼宇配送机器人还可以根据不同场景和业务需求,量身定制不同的功能和收派件隔口。目前,这款“有颜值、有技术”的机器人已开始在部分高端写字楼试点应用。

物博会上,顺丰还展出了幕后系统顺丰地图以及AI视觉产品“慧眼神瞳”等,受到广泛关注。记者从顺丰了解到,顺丰一贯重视物流科技的创新及应用,目前已获得及申报中的专利有1982项,在国内快递行业排名第一。

在展馆东侧,小黄蜂智能科技展出了多台自动缠绕机。记者看到,一个高约一米的大型包裹放在托盘上,一分钟左右就被包装得严严实实。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缠绕机能根据产品实际形态、大小设置缠绕膜的高度、厚度等,实现包装的标准化。

物流智慧化发展进入新阶段

记者采访了解到,物流智慧化发展已进入新阶段。过去物流智慧化主要是通过投入自动化设备来提升运营效率,实际上是对人工体力的放大。随着智能技术的规模化应用,越来越多企业入局智慧物流领域,物流行业正在向操作无人化、运营智能化的全面智慧物流体系转变。业内有数据称,2016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智慧物流的提速,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国内物流行业的面貌。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秘书长郑艳玲表示,通过科技革命和物流业的深度融合,智慧物流将更有力地推动物流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型,由作业服务型向价值创造型转型。在不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还将反向指导上游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