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睿魔智能:用AI摄影解放你的双手

深圳睿魔智能:用AI摄影解放你的双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自20世纪50年代摄影由胶片转入数字自动化后,如今摄影又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AI摄影时代。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10日讯 (记者董芳芳/文严文婷/图)自20世纪50年代摄影由胶片转入数字自动化后,如今摄影又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AI摄影时代。

今年6月,世界首台AI自导演摄像机“OBSBOT寻影”上市,它出自深圳睿魔智能公司。而9月12日,这台让摄影师感叹“要失业了”的AI自导演摄像机又多了一辆座驾——“龟”,这让它可以更加快速、自由和稳定地实现智能跟随拍摄,解放摄影师的双手。

“OBSBOT寻影”在上市之初就接连斩获红点奖、iF设计奖和CES亚洲创新大奖等全球知名奖项。现在,“寻影”加上“龟”可以替代传统摄像三个机位甚至加上轨道,这也是AI自导演摄像机的创造者在最初想象这个产品之时的灵感来源。

在深圳前海梦工厂的一间办公室,睿魔智能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博向记者解释了“OBSBOT寻影”的起源:“完全是靠想象定义这个产品”。

他说,灵感来自于之前做拍摄的感受,有时需要三个机位,对人员的损耗很大,三个人被占用一整天。当时就想这些事情应该由机器来做,再加上2016年来自拍已经变成高频事件,自拍视频显然已成趋势。

“科幻片里所描述的未来景象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想法。未来的社交都是视频化的、无人化的,因此完全自动化的拍摄方式必是大众所需。”刘博说,“传统的摄影摄像是由摄影师控制机器,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基础工作将交由机器来完成,而摄影师被解放出来更多地进行艺术创作。这也就是无人摄影概念。”

但是在2016年这个概念还实现不了,有几个大的技术门槛,所以创想是超前于技术发展的。

“技术演进上,2018年之前是不可能的。第一个是算法,第二个是构图,需要神经网络和庞大的算法网络,最终要跟控制相结合,还离不了芯片。直到2018年,才有了允许在上面跑大量神经网络的芯片出现。”

从小孔成像到世界上第一台照相机,从底片到正片,从黑白相机到彩色相机,从胶片相机到数码相机,再到人手一台的智能手机解决问题,人类摄影技术的数次革新都给整个业态和人们的生活带来了颠覆性改变。摄影巨头索尼、尼康、佳能等都在AI摄影科技上争相发力,华为、三星也相继推出主打AI摄影的新款机型。

而如何让大众消费者解放双手、实现高效智能的无人拍摄,仍然是一个问题。睿魔智能花了三年时间,在深度视觉追踪、识别、姿态估计、行为分析等AI算法与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人们带来了颠覆性的拍摄体验。

区别于市面上的AI辅助拍摄技术,“OBSBOT寻影”能够实现无人拍摄一镜到底,全程不出框跟拍,手势随时变快门等“神操作”。AI追踪、智能构图、手势感应三者结合,相当于一个“摄影师男友”。

源于超前的想象,经过三年的打磨,刘博已经看到了现实中迫切的需求,体现在三个领域:短视频、VLOG、直播。

为什么会诞生在深圳?“创业三年,经历非常多的问题和困难。自从2017年来到深圳,发现我们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深圳一是有很强的包容性,二是有很强的向上力量,每一个人每一个公司都有一种向上的驱动力。”刘博说。

他说:“找到合适的做复杂硬件产品的环境,非常难,一是供应链,二是人才。深圳、东莞、惠州,在供应链和人才上是最成熟的,来到这里之后我们的工作变得非常顺畅。”

按照刘博的计划,明年以后,AI自导演摄像机的迭代更新将越来越趋向普通消费级,包括在价格、互动、使用体验以及便携性上,都将更加亲民。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