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福田开放全国首个5G生活体验街区

福田开放全国首个5G生活体验街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福田区畅饮5G应用“头啖汤”,全国首个5G生活体验街区9月26日在深圳华强北正式开放!

深圳商报2019年9月26日讯 深圳福田区畅饮5G应用“头啖汤”,全国首个5G生活体验街区9月26日在深圳华强北正式开放!

(图片来源:深圳商报)

面对5G蓝海,福田再次选择了抢跑。过去,华强北对电子信息企业孵化做出了巨大贡献,因此赢得了“中国电子第一街”的美誉;今天,借5G东风,华强北乘风破浪打造5G生活体验街区,意欲催生一批5G龙头企业,在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时刻,肩负起“福田担当”。

福田区深知,只有大力培育科技新生力量,聚焦核心技术、关键技术,高质量发展才会落到实处。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在今年举行的福田区七届三次党代会上,提出打造“四大中心”,充分发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核心引擎作用,依托大湾区、合作区、口岸区、保税区“四区”叠加优势,全力构建全链条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着力打造更具辐射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中国电子第一街“尝鲜”5G技术

5G不是空中楼阁!在华强北,在“中国电子第一街”上,福田推动5G从概念步入现实。

率先建成的华强北5G生活体验街区已经实现5G网络信号全覆盖。据介绍,目前,华强北已完成26个5G室外基站建设及5G信号全覆盖,市民可在主街范围内便利享受5G网络技术服务。一些技术爱好者十分期待在十一期间前往华强北“尝鲜”5G技术生活新体验。

华强北5G生活体验街区以“科技时尚”“5G率先生活体验”为主题,通过导入街区5G综合应用场景、搭建5G快闪体验店、设置5G外摆体验点、开展街头文艺活动等“四大场景”,为市民群众提供形式多样的5G生活体验服务,在华强北主街及周边形成星罗棋布、气氛活跃、精彩纷呈的5G生活体验氛围,展示福田区5G时代先行示范区的风采。

华强北率先打造全国首个5G生活体验街区,政府的力推和主导,无疑将引导5G龙头企业积极布局技术、标准、产业、应用,强力推动福田率先进入5G时代,带动人工智能、通信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福田乃至深圳高速发展。

华强北率先打造全国首个5G生活体验街区,并非福田区布局创新型产业的个案。在向创新科技发展前沿阵地奔跑的路上,福田区一直担纲“领头羊”的角色。在顶层设计上,福田区出台了国内首个地方政府宏观层面的整体产业规划——《深圳市福田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35年)》,福田提出对标“曼哈顿+硅谷”,推进打造以“CBD+高新区”为形态的经济体系,配套推出创新产业“八项倍增计划”,用2-3年时间在产业空间、产业资金、研发投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技术改造、上市公司、人才引进等八大领域实现倍增,加快增长动能转换。

根据今年7月出台的《深圳市福田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行动方案(2019-2020年)》,到2020年,取得专利数(五年累计)超过5.3万件,R&D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1.1%,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超过1500家,“创新福田”成为中心城区的品牌标识。

福田的创新氛围日渐浓郁,福田的科技创新资源正快速集聚。

到华强北品未来5G生活

谱写创新福田的精彩华章,华强北是试验田是先行者。

华强北,作为创新源头,曾是中国电子市场价格指数的诞生地,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齐全的综合电子专业交易市场,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电子产品集散地,更是中国电子市场的“风向标”“晴雨表”。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福田区委区政府深知,只有先行先试,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尖兵,才能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贡献福田力量!

5G来了,从概念到落地,到华强北打造全国首个5G生活体验街区,福田抒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抢占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高地、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中心,福田先行先试!

今天的华强北,5G生活体验氛围浓郁。在华强北步行街公共空间,一场场以“5G生活体验”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主题的活动将在此上演,5G视频监控、无人运货车、无人穿梭巴士等基于5G技术的展示,通过5G技术进行现场连线直播等节目,让人耳目一新。

5G的未来,是神秘的!今天的华强北5G生活体验街区开放,揭开了5G的神秘面纱。

9月26日活动现场,三大电信运营商、腾讯集团纷纷设置了户外5G体验快闪店,无论是中国电信展出的VR互动游戏、360度8K全景VR直播、5G远程驾驶,还是中国联通展示的5G超声诊疗、VR云游戏、3D视力筛查、AR工业巡检、AI人脸识别,还是中国移动展示的5G交通宣传视频、5G医疗机器人、AR互动游戏、5G智慧客流平台、5G安测数字化健康监测工作站等,都让人大开眼界,让人充分体验到科技改变未来、改变我们的生活。

目前,高科技浪潮正席卷福田。福田区通过加快建设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深圳国际创新中心、广田国际科技园等园区,聚焦5G研发及应用、芯片设计研发、金融科技研发及应用、高端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等领域,大力引进和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包括行业龙头企业项目亚马逊全球智能硬件中心、上市公司子公司深圳市美格智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康美健康云服务有限公司、博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来集聚创新资源。

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福田区成立了人工智能城市创新中心暨深圳云创智谷盛大开园,同时,还与华为合作共建人工智能/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落地福田,助力福田构建世界级湾区高端产业引领区,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和实体经济在福田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福田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和竞争力。

擦亮华强北“中国电子第一街”品牌

华强北5G生活体验示范街区的成功打造,擦亮了华强北“中国电子第一街”品牌。

业内专家指出,华强北5G生活体验示范街区的成功打造,一方面将牵引5G产业集聚,成为全球5G技术集中展示的平台窗口,激发华强北电子科技产业动能,强化华强北超级孵化器功能。另一方面将充分发挥华强北国际化的配套优势,通过创客集聚、消费端创新,进一步激发华强北“中国电子第一街”的活力和辐射力。

据悉,为响应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的战略部署,福田区抢抓5G应用战略机遇,通过整体布局规划,强化政策供给,导入优质5G研发资源,积极推动全区5G网络建设和相关技术发展,计划于2019年底实现全区5G信号全覆盖,着力打造5G应用先行城区。

华强北的发展,福田区委区政府倾注了大量“心血”。作为高度建成区,华强北地处福田中心区,为解决土地资源有限和租金高企的难题,大力推动创新创业,福田以产业空间供给侧改革为切入点,深度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主体,开全国之先河出台《华强上步片区产业空间供给侧改革专项措施》。以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购、租、补并举,扩大低成本产业空间供给,积极推动华强上步片区的创新发展。除了中电智谷园区,正在转型升级的华强北已成立了云创智谷、曼哈、智方舟等园区,打造成吸引全球智能硬件创业者的创新高地。

一连串变化有目共睹:赛格集团积极整合华强北片区老旧物业,深圳中电加大“国际智能硬件创新中心”空间的投入,云创智谷联合7家核心合作伙伴共建“深圳云创智谷·物联网协同创新中心”,约梳理出低成本产业空间4万平方米。目前,福田已经把低成本产业空间范围进行扩展,将八卦岭片区新纳入低成本产业空间政策,合并形成出台《福田区华强上步与八卦岭片区产业空间供给侧改革若干措施》。

目前,福田区正通过城市更新、厂房改造、国有储备地建设等,多措并举筹措空间,并以皇岗口岸整体重建为契机,为科技创新拓展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梳理出长富金茂大厦、深港国际科技(广田国际中心)、国际生物医药基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国际量子研究中心、金融科技城等产业空间约80万平方米。

大力布局创新型产业,强化土地利用,福田奔跑在打造更具辐射力“科技创新中心”的路上。

构筑创新企业集聚发展新高地

率先打造全国首个5G生活体验街区,是福田区打造更具辐射力“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一环。对于未来,福田的谋划是,优化政府服务,着力构筑创新企业集聚发展新高地,实施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领航行动,到2020年合作区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核心引擎和先锋领航作用全面增强。

今年,福田区全面修订了《深圳市福田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并新出台《深圳市福田区支持都市型科创区高新技术企业专项若干措施》《深圳市福田区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深圳市福田区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深圳市福田区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若干措施》等多个专项扶持政策,从企业经营、研发创新、科技计划、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知识产权、创新创业活动等方面大力支持辖区企业科技创新,将进一步有效提升福田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高新技术产业核心竞争力。

福田区抢抓全球金融科技加速发展契机,支持金融机构合理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加快升级基础设施、优化业务流程、开展业务创新并防控风险。引进央行数字货币研究院、中信网安、中证信用云等一批新金融市场重要基础设施和系统性重要机构,推动新兴金融科技业态稳健发展。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福田区资源配套优势,吸引全球创客带着创意在福田完成技术孵化。培育了HAX国际硬创加速器、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赛格众创空间等平台。针对全球成熟高科技创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痛点,引进了由平安科技与国际知名加速器Sparklab合作的“平安金融+科技加速器”,协助完善商业模式、打磨产品、拓展业务、开拓本土市场,最终实现其科技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化落地。并通过中以国际创新中心平台等国际双创平台,强化创业投资、企业孵化、成果转化,引进更多国际创新技术项目和高端人才落户福田。

对辖区企业年度R&D经费投入超过50万元的,按10%的比例给予支持,最高300万元;对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新设立的研发机构,根据其设立研发机构投入资金给予一次性建设支持。

研究与试验发展,是衡量一个地区自主创新水平的核心指标,福田区加强政策引导,出台专项产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截至今年4月,企业上报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总额已有93亿元,比去年同期78亿元增长约19.23%,企业上报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项目资金比去年同期也增长约20%。

截至2018年底,福田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共1263家,其中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22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为440.69亿元,增速10.8%,占GDP比重达到11.7%,连续17个季度高于GDP增速。车公庙-天安片区占地1.32平方公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314家,是全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

此外,福田区还积极引进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引进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运营链条,为企业提供全链条的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强化产业创新。引进华为云创新中心,弥补辖区云服务的空白,为企业提供“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助力福田区人工智能与软件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进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深圳创新及技术中心,为企业提供“国际化”指导服务,帮助辖区企业“走出去”,同时也吸引更多的香港科研成果落地福田。

发挥政府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福田区做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服务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创新形式助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针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核心人才,福田区新增综合保险补贴项目,根据对区内国家高新技术科研人员的意外、重大疾病、疾病医疗费用等方面的保障,设置核心人才综合险。该项目为福田区首创,是科技金融领域的一项创新改革。同时,新增“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支持”,对经认定的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给予大力支持。

全面拥抱高质量发展,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福田科技创新迎来最好时代。(刘虹辰巫伟敏文/图)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