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协会·会展>

OFweek2019智慧医疗产业大会医疗人工智能专场落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OFweek2019智慧医疗产业大会医疗人工智能专场落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1-12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OFweek维科网承办的OFweek2019中国智慧医疗产业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

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16日讯 9月11-12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OFweek维科网承办的OFweek2019中国智慧医疗产业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继“智慧医疗行业分析与市场趋势”、“智慧医院建设与物联网技术应用专场暨2019年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深圳宣讲会”、“智慧健康专场”三个专场活动后,12日下午迎来了“医疗人工智能专场”。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网络技术科主任、深圳大学客座教授朱岁松,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曾安,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湖南大学教授彭绍亮,英特尔公司医疗与生命科学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李健,华为云 EI创新孵化Lab主任涂丹丹,以及OFweek维科网人才与猎头事业部副总裁邱祥忠参会出席,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朱岁松:医学影像智能诊断系统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网络技术科主任、深圳大学客座教授朱岁松带来了名为《医学影像智能诊断系统》主题演讲,系统且全面的介绍了医学影像智能诊断系统。在当前的大数据时代,医院产生的数据越来越多,传统的本地数据使用的存储方式及存储安全都面临巨大挑战。值此背景下,南山医院在区域信息平台上建立起一整套区域医学影像智能诊断系统,有效的解决了上述难题。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网络技术科主任、深圳大学客座教授朱岁松

据朱岁松教授介绍,区域智医学影像智能诊断系统的总体架构包括辅助层、系统层、服务层、存储层以及规范层。在他看来,存储层、服务层以及系统层是其中的核心部分。存储层的实现需要医院机房与腾讯云数据中心专用光纤互联互通,同时引入对象存储技术来解决海量非结构化数据存储问题,对象存储综合了NAS和SAN的优点,同时具有SAN的高速直接访问和NAS的数据共享等优势,可以实现对象具有高性能、高可靠性、跨平台以及安全的数据共享存储体系。服务层需要借助底层的腾讯云技术,医生和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在各种场景下(手机/PAD/电脑)下实现医学影像的“秒看”。最后,朱岁松教授通过列举多个医学影像智能诊断系统的实际案例,全面的介绍了系统层的实现和应用。

曾安:人工智能及其在阿尔茨海默症诊断中的应用

在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曾安看来,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它将引领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加速智能化时代的到来。

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曾安

在介绍完人工智能技术后,曾安在《人工智能及其在阿尔茨海默症早期诊断中的应用》中详细的解读了人工智能如何助力阿尔茨海默症早期诊断,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治愈阿尔茨海默病的方法,只能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辅助研究这种病症。在曾安女士展示的科研成果中,2D-CNN+ensemble模型、2D-CNN+GA+ensemble模型、DeepLearning+GWAS模型以及MRI+PET多模态融合模型,均已成为成熟的技术模型,助力阿尔茨海默症早期诊疗。

彭绍亮:基于超算的人工智能医疗-辅助诊疗、死亡终点预测、健康管理等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湖南大学教授彭绍亮表示,高性能计算、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加持,临床医疗的应用层面变得越来越广泛。正如他的《基于超算的人工智能医疗-辅助诊疗、死亡终点预测、健康管理等》所说,辅助诊疗、家庭AI医生、骨质疏松智能筛查机器人、红外热成像健康评估系统、自助式分导诊机器人已经逐渐实现落地。其中,彭绍亮提到的基于超算的死亡终点预测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广泛关注,他解释到,死亡终点预测并不是简单的告诉病患什么时候会死亡,该研究主要应用在ICU病房,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监测病患的各项生理指标,以便实施实时抢救,降低死亡率,医疗资源也能得到更加合理的分配。

在彭绍亮现场展示的红外热成像健康评估系统应用视频中,医用红外热成像设备与Dtalks技术的结合,能够实现对患者的健康状态实时评估,有利于对疾病的早期探查,防患于未然,是现代临床医学准确有效的补充检测手段。这项技术主要应用场景包括机场、高铁站、医院、体检中心、养老机构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

李健:他山之石—全球视野下的AI医疗

英特尔公司医疗与生命科学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李健认为,目前全球都在面对一个“非智能”的医疗世界,“药不对症”和“不精准的医疗”仍是常态。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提高,医疗领域开始朝着智能化发展。AI医疗市场也因此面临井喷,以每年40%以上的速度增长。

李健分享的《他山之石—全球视野下的AI医疗》中,主要讲述了人工智能在药物开发中的趋势。他认为,人工智能运用于药物开发的实际案例正在从通用走向专用。通过机器学习预测化合物之间的反应,利用AI助力化学药物合成和细胞显微水平的新药发现,利用机器视觉和深度学习构建罕见病药物筛选平台,利用深度学习和化合物筛选开放平台加速新药开发,利用深度学习挖掘基因组数据价值,是Intel在医疗健康行业探索中最主要的方向。

涂丹丹:华为云EI在医学影像分析方向的探索

宫颈癌是一种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近几十年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遍应用,使宫颈癌和癌前病变得以早期发现和治疗,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已有明显下降。

华为云EI创新孵化Lab主任涂丹丹在《华为云EI在医学影像分析方向的探索》中重点介绍了宫颈癌细胞学筛查病理。病理诊断是对活检或手术切下的肿瘤标本固定染色后,在显微镜下进行组织学检查以诊断疾病。在病理诊断过程中,人工智能辅助手段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给癌症病人的诊断和治疗模式带来了革命性的转变,也对病理诊断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在涂丹丹看来,人工智能辅助宫颈癌筛查成果意义非凡,它能提高宫颈细胞学筛查质量和效率,解放病理医生劳动生产力,扩大筛查范围,惠及广大妇女人群,能提供大量标注数据和标准化的样本,实践对病理人工智能的设想与探索。从长远来看,利用人工智能手段辅助宫颈癌筛查等病理诊断,推动了医疗行业数字化与智能化发展。

邱详忠:怎样才能寻找到自己想要的人才

最后一位出场的是OFweek维科网人才与猎头事业部副总裁邱祥忠先生,他向与会企业和医疗机构分享了《怎样才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人才》。

OFweek维科网人才与猎头事业部副总裁邱祥忠

据邱祥忠介绍,OFweek人才网专注于高科技行业内的各项人力资源服务,是国内专业细分招聘服务领先品牌,依托于OFweek母网站在高科技行业沉淀十余年的名企资源的先天优势,打造全产业链的人力资源生态服务。产品体系包含增值服务、政府项目、猎头服务、RPO/BPO、社区招聘、人才网以及培训。OFweek人才网秉持客户第一、专业极致、协同共赢的服务理念,目前已经与迈瑞医疗、万科、TCL等知名企业达成合作。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OFweek2019中国智慧医疗产业大会”圆满落幕。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围绕“智慧医疗行业分析与市场趋势”、“智慧医院建设与物联网技术应用专场暨2019年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深圳宣讲会”、“智慧健康专场”以及“医疗人工智能专场”四大主题,医疗行业专家学者与企业领袖带来了干货十足的演讲报道,令现场观众收获满满。

另外,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曾安在会议结束后接受媒体专访,她介绍了广东工业大学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情况、“医疗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分会”的职能,并再次就人工智能如何助力阿尔茨海默症早期诊断作详细解答。

明年9月,“OFweek2020中国智慧医疗产业大会”将在深圳隆重举办,大会规模将再一次升级,届时将带来更多精彩内容。(张俊达)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