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新科技馆力争年底开工

深圳新科技馆力争年底开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记者从市政协获悉,深圳新科技馆将力争今年年底开工,2023年竣工对外开放。

深圳特区报2019年9月17日讯(记者周元春)“难产”十几年的深圳新科技馆项目有了可喜进展。昨天,记者从市政协“新科技馆建设情况”监督性视察中获悉,深圳新科技馆将力争今年年底开工,2023年竣工对外开放。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参加活动。

(图片来源:全景网)

于1987年建成开放的深圳科学馆面积1.2万平方米,是深圳重大文化设施之一。但随着深圳城市规模剧增,且逐渐发展成为高科技之都,新建科技馆的呼声日益高涨。记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深圳新科技馆就已立项,但由于种种原因,新科技馆建设一直迟迟未能启动。

十几年来,深圳市政协委员不断呼吁尽快建设新科技馆。2016年1月,政协委员马建文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上提出了新科技馆建设难问题。随后,在各部门的协调下,新科技馆选址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旁。后选址再次变更,现选址光明中心光辉大道与光明大道北段交界处,轨道6号线光明站西侧。

据介绍,新科技馆被列为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总用地面积约6.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1亿元。其东侧将建设约5万平方米的科普公园。据了解,目前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前期工作。目前,科技馆项目已具备进场施工条件,力争年底开工。

“新科技馆建设取得了历史性进展,作为一直为此奔走呼吁的委员,有一点小小成就感。”参加视察的市政协委员说。但委员们也认为,要寻找新科技馆十几年来“难产”的原因,加快该项目建设的进度。同时,在新科技馆的设计和建设上要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化理念,以超前眼光高起点设计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匹配的科技馆。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