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吃喝·玩乐>

如何健康吃月饼?吃月饼有着正确的打开方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如何健康吃月饼?吃月饼有着正确的打开方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月饼虽好吃,但一不小心就会胖三斤。接下来,听医学博士、龙华区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刘晓军科普一下“如何健康吃月饼”。

宝安日报2019年9月16日讯 中秋吃月饼,寄托着中国人对家庭团圆的美好。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将对月饼的想象力发挥到了极致,按口味分有甜的、咸的、咸甜的、麻辣的,按表皮分有浆皮、酥皮、冰皮,按产地分有广式、潮式、京式、苏式,按馅料分有五仁、莲蓉蛋黄……近年来,商家在月饼口味上的花样也越来越多,芝士小龙虾月饼、韭菜鸡蛋月饼、咖啡月饼……

月饼虽好吃,但一不小心就会胖三斤。接下来,听医学博士、龙华区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刘晓军科普一下“如何健康吃月饼”。

如何健康吃月饼?

刘晓军博士表示,健康吃月饼可以从“学会看”和“正确吃”两方面着手。首先是学会看,拿到月饼后不妨先看一下月饼的营养成分表(如下图)。

“这么看,可能比较抽象。”刘晓军博士说,现在用100克月饼与米饭对比一下,吃一个莲蓉双黄月饼的热量等于吃两碗半米饭的热量,也就是说月饼所含的能量其实很高。冰皮月饼因制作工艺中免去烘烤,节约了大量油脂,能量相对较低。

第二步是正确吃。刘晓军博士介绍,月饼富含脂肪,吃时不宜配冷饮,否则容易引起腹泻。在食量上,每日一次、每次30-40克(约1/4块)为宜。

鲜月饼圆正饱满,味美可口,放久了则失去香味特色,馅也容易变质,建议开封之后立即食用。如果当天月饼吃多了,可以适当减少三餐主食分量,或增加运动量来控制一天总能量的摄入。糖尿病、肥胖症、高脂血症、胰腺炎、胆囊炎、胆结石、冠心病、慢性肾病、高血压等病患以及婴幼儿、老年人等,更应该浅尝辄止,尽量少吃或不吃。

“无糖月饼”真无糖吗?

市面上推出的“无糖”月饼是否真的适合糖尿病患者呢?

刘晓军博士表示,所谓无糖月饼实际上是用糖醇代替了传统的白砂糖。糖醇是一种低热值食品甜味剂,国外已把糖醇作为食糖替代品。糖醇月饼虽然无糖,也不能多吃。因为糖醇月饼只是在和面和做馅时不加糖而加入甜味剂等替代品,但同样是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另外,制作月饼的主要原料是低筋面粉,本身就是碳水化合物(糖类),即使不添加蔗糖,也难以达到无糖食品的国家标准。所以,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无糖月饼”也要少吃。

“保健月饼”并不保健

一些商家以药材作为制作原料,推出具有“保健”噱头的“保健月饼”“药膳月饼”,刘晓军博士直言,这些月饼很难真正起到保健作用。长期食用高油高糖的保健月饼,给身体造成的负荷可能远远超过它的保健疗效,到时候可能真的得做做保健了。(龙华新闻记者黄晓华整理)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