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优必选:历尽艰辛攻克难关 网红产品备受关注

优必选:历尽艰辛攻克难关 网红产品备受关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自从在央视春晚上亮相,优必选机器人一夜之间成了机器人界“网红”。而它们的出产地就在宝安区石岩街道。

宝安日报2019年9月16日讯 (记者张萍文/图)阿尔法机器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明星,在9月13日下午的直播活动中,不少观众又看到了阿尔法的身影。自从在央视春晚上亮相,优必选机器人一夜之间成了机器人界“网红”。而它们的出产地就在宝安区石岩街道。

历尽艰辛攻克研发难关

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的、平台软件开发运用及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全球性高科技创新企业。位于深圳石岩的工厂是优必选最早的制造基地,2015年投产,这里主要生产的是机器人最核心的部件舵机,以及Alpha和Jimu Robot等系列的机器人产品。

机器人阿尔法是优必选的拳头产品,别看它小小的身躯,却具备十八般武艺,翻跟斗、俯卧撑样样精通,唱歌、跳舞更是不在话下。在石岩的生产车间,每个机器人都是经过了千锤百炼,它们手脚不停地做着各种动作,还要经过精细的质检环节,确认其是否符合规范,所以,我们看到的舞台上的每一个“明星”机器人都是这样炼成的。

据介绍,作为机器人的核心部件之一,舵机是机器人的关节,精度越高,机器人越灵活。几年前,优必选舵机的生产主要依靠手工,目前,他们已经实现了舵机内齿轮的自动化装配,仅深圳工厂一年舵机产量超过了几百万个。

而为了攻克研发难关,优必选创始人兼CEO周剑及其团队走过了一段漫长的路。2017年,优必选创始人兼CEO周剑荣登2017年度“我是创始人”荣耀榜。在那次评选盛典上,一封来自Alpha2写给“机器人爸爸”周剑的家书让很多人热泪盈眶。在这封家书中,Alpha2以机器人宝宝的身份回忆了周剑研发人形机器人的初衷及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仅仅做伺服舵机的齿轮就差点难倒了你——多少次测试时一下就直接烧掉了,当时你急得满头大汗。听说你为了我的诞生,投入了全部的积蓄。即使全世界都不理解你,你也从未想过要放弃”。

成为全球估值最高AI创企

2008年,周剑第一次动了做机器人的心思,到2012年优必选第一台阿尔法机器人诞生,再到现在,优必选已经推出了消费级人形机器人Alpha系列、STEM教育智能编程机器人Jimu系列、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IP娱乐机器人白兵、双足机器人Walker、巡检机器人Atris等多个自主品牌产品。成功来自于研发,以2018年为例,该公司一年获得了37件发明专利,60件实用新型专利,41件外观专利。

去年,优必选产值达14.13亿元,同比增长358%,预计2019年全年产值可达60亿元,同比增长324.63%。他们的梦想还在继续。据介绍,优必选将重点布局人工智能,力争在机器视觉、语音语义、运动控制等AI领域重点突破。

2018年,优必选估值50亿美元,成为了全球估值最高的AI创企。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