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华为证明自己的日子就快到了

华为证明自己的日子就快到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真正考验华为的,是未来美国的禁令会不会继续升级?华为能不能继续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统?

深圳商报2019年9月11日讯 (评论员胡蓉)9月9日,在2019年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IFA)上,华为对媒体确认,即将发布的秋季旗舰手机Mate30将不会预装谷歌的应用程序和Google Play服务。Mate30定于9月19日在德国慕尼黑发布。

图片来源:全景网

尽管美国政府此前将临时通用许可证延长了90天,但并不适用华为新产品,因此,即将发布的华为Mate30将成为美国禁令下首批无法搭载谷歌官方应用的机型。

谷歌的应用程序和服务被认为是安卓操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Gmail、Google Play、YouTube等服务。不可否认,对已形成使用习惯的用户来说,华为手机的吸引力会下降。但是这部分用户所在美国及部分欧洲市场,自5月16日美国实行制裁以来,已然受到影响。华为曾透露,2018年手机销量达2.08亿台;2019年上半年卖出1.18亿台,同比增长34%,如果没有美国的制裁,这个数字可能是1.3亿台。是包括中国等市场在内的份额提升让华为得以“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没有了谷歌应用的Mate30,更加检验华为手机的市场成色。不过,真正考验华为的,是未来美国的禁令会不会继续升级?华为能不能继续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统?

对此,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IFA大会上表示,如果华为手机未来继续不被允许使用谷歌服务,华为会考虑使用自主研发的鸿蒙操作系统,首款搭载鸿蒙系统的手机也许是明年3月发布的华为P40。果真如此的话,鸿蒙将打破当前由安卓和苹果iOS系统把持的垄断。

据华为此前介绍,鸿蒙系统是一种全新、独立的操作系统,面向未来5G物联网开发,主要是用于工业控制、自动控制、自动驾驶、车联网等系统,虽然不是专门用于手机,但并不意味着它不能用于手机。8月10日,华为首次发布的荣耀智慧屏上已启用了鸿蒙系统。

鸿蒙目前最大的短板在于支持的软件比较有限,目前应用商店中只有100多款应用。而苹果商店应用数量高达200万,安卓更是接近400万。为此,任正非多次重申,鸿蒙短时间内还无法构建一个合理的生态体系,不会优先使用鸿蒙。

按照华为的一贯态度,强调开放合作的同时,始终居安思危防止技术封杀。在8月9日鸿蒙系统首次亮相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还宣布了方舟编译器的开源,同时拿出10亿美元面向全球开发者,共同打造一个物联网开发生态。诚然,应用生态不是一天就能建成的,但不开始就永远建不成。

制裁加快了华为另起炉灶的步伐,华为证明自己的时候已经日渐来临。尼采曾经说过,凡杀不死我的,会使我更强大。期待华为为这句话做出最佳诠释。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