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国际机器人城创办人李翔的创业之路 五年追梦:让“机器人”都进“城”来

深圳国际机器人城创办人李翔的创业之路 五年追梦:让“机器人”都进“城”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日前来到坐落在龙岗区龙岗街道的深圳国际机器人城产业园时,这些憨态可掬的机器人着实让人大开眼界。

深圳商报2019年9月9日讯(记者潘文婷)迷你小型学习型机器人陪小孩对话、讲故事、朗读课文;礼仪机器人眨巴着大眼睛弯腰点头打招呼……记者日前来到坐落在龙岗区龙岗街道的深圳国际机器人城产业园时,这些憨态可掬的机器人着实让人大开眼界。

“在1999年时我已经拥有了一家公司,是做机器人传感器的。当时我就有一个想法,何不找一个产业空间,把和自己机器人公司一样的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相关机构和企业聚集在一起,共同搭建一个平台,大家志同道合,在一起创业、交流、合作。”深圳国际机器人城创办人李翔为记者介绍起他的创业之路。本着对机器人的热爱,李翔在大学时期就不断学习传感研发技术。参加工作4年后,放弃公务员岗位,毅然下海创办第一个机器人企业——深圳市先导科技有限公司。在事业逐渐成功、获得一定的资产积累之后,他拾起了最初的梦想,于2015年1月投资1亿多元,在龙岗街道兴建全市首个深圳国际机器人城产业园。该项目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由6栋旧厂房升级改造而成。

据介绍,深圳国际机器人城产业园,主要功能在于机器人学习、研发、生产、展示、交易和行业交流等;通过近5年时间的苦心经营,现在已有一定的成效和影响力,特别是国家现在把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定为国家战略层面以后,该产业园相继也得到了市区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任何公司的创办初期都是很艰难艰辛的。我们国际机器人城产业园也不例外”近5年的创业之路,对于李翔有一些酸甜苦辣值得回味。“在2015年的时候,国家还没有把人工智能机器人提到战略高度。当时就我这6栋破旧的工业厂房,要把它升级改造为生产机器人和人工智能这样的一个场地,当时确实是很艰难的。”手续繁琐的办理、人工智能机器人在市场的“空白”,让李翔一筹莫展。但怀抱着对机器人的热爱,这个“大男孩”还是用自己的行动和毅力把产业园越做越强。目前,李翔的机器人城已经有数十家企业入驻。“压力和困难确实一直都有,但是即使这样也没有关系,我还是一直坚持在做这份事业。”李翔始终坚信,产业园一定会孵化出机器人产业的独角兽。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