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科技首页推荐>

第三产业企业数量占比89%以上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

第三产业企业数量占比89%以上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至今39周年,在这段峥嵘的岁月里,经济建设与城市发展辉映,个体命运与时代洪流交织。而无数大大小小的企业用蓬勃生长的力量塑造了深圳精神,成就了深圳速度,他们是这座城市向上生长的核心动能。

深圳晚报记者王新根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至今39周年,在这段峥嵘的岁月里,经济建设与城市发展辉映,个体命运与时代洪流交织。而无数大大小小的企业用蓬勃生长的力量塑造了深圳精神,成就了深圳速度,他们是这座城市向上生长的核心动能。

从29个来料加工厂,到拥有280家A股上市公司、7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历史的浩渺烟波令人神往。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9周年之际,本报联合商业安全工具天眼查,梳理深圳企业的发展脉络,用数据来诠释深圳经济建设4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资料显示,天眼查是行业内第一家获得央行认证的企业征信备案机构,目前收录了全国超1.8亿家社会实体信息(含企业、事业单位、基金会、学校、律所等),包含上市信息、企业背景、企业发展、司法风险、经营风险、经营状况、知识产权等300多种数据维度,实现全量数据实时更新。

西部企业数量高于东部地区

建市初期的深圳市用“一穷二白”来形容完全不为过。天眼查统计发现,截至2018年年底,深圳市累计注册企业达到2004018家,企业平均注册资金1181.30万元/家;此外,个体工商户数量从无到有,目前全市数量为1101387家。

通过区域筛选的方式,天眼查绘制出了深圳各区(新区)的企业注册数量地图。作为制造业强区,宝安区的企业数量最多,2018年企业数量为417605家,相较2017年增长12.48%,占全市企业总量的20.84%。其次为南山区和龙岗区,其数量为388339家(其中165799家集中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同比增长8.25%)和367208家,同比增长15.53%和16.32%,分别占深圳市企业总数的19.38%和18.32%。

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以福田区为分界线,深圳西部地区的企业数量略高于深圳东部地区,表明福田、南山和宝安三点一线的便利交通线路对企业设立有一定吸力。坪山新区、大鹏新区因为地理位置远离市中心,现存企业数量相对较少,随着城市化进程和人口迁移,尚有发展潜力。

对此,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表示,由于深圳西部靠近广州、东莞、佛山等珠三角城市,这个地理格局决定了深圳最核心的基础设施和战略发展区,基本都布局在西边,比如宝安机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都在西部,而且,广深港高铁、穗莞深城际、广深沿江高速,以及规划中的广深第二高铁,都是从西部接入深圳的,这客观上造成了深圳西部经济强于东部的地理格局。

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数量96.3%

从不同经济行业的企业数量来看,天眼查筛选发现,截至2018年底深圳市企业数量排名第一的行业是批发和零售业,其数量为933427家,同比增长9.96%,占企业整体比重的46.57%。数量排名前三的行业还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分别为278042家和157655家,同比增长12.68%和2.98%,分别占整体比重的13.87%和7.87%。

从产业结构来看,现有第三产业企业数量占到深圳市全部企业数量的89%以上,而第一产业(农、林、牧、渔)和第二产业(建筑、制造、采矿、电热水气)企业数量分别占0.21%和10.77%,相比于2017年第一产业占0.20%、第二产业占11.32%的比重有小幅调整,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根据企业的产权属性,天眼查整理了深圳企业的民营经济比例。截至2018年9月,全市民营经济商事主体达到298.14万家,占比97.65%,其中民营企业数量185.9万家,占全市企业数量的96.3%。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企业的壮大需要更大的市场平台和更多的创新动能,在深圳既能充分发挥市场优势又能享受规范的管理环境,适合民营企业特别是大型民营企业的发展。”

深圳高新区综合实力排名跃居全国第二

作为中国的创新之城,科技是深圳这座城市最耀眼的名片,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全市科技企业的蓬勃发展。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00多家,累计达1443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而在2015年之时,这个数字是5524家,2016年8037家,2017年再增至11230家。

科技企业数量的爆发式增长为经济发展输入强劲动能。深圳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11月,深圳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1627.52亿元,同比增长1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344.01亿元,同比增长13.07%。深圳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达84.99%,高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PCT国际专利申请14058件,继续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的第一,实现全国城市“十五连冠”,深圳高新区综合实力排名跃居全国第二。

科技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深圳这片肥沃的土壤。纳斯达克上市企业乐信集团CEO肖文杰表示,深圳市场驱动创新,政府扶持鼓励的政策环境也让企业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深圳是最佳的创业沃土。对于创业者和成熟的企业来说,深圳拥有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毗邻香港,腹地广阔,处于大湾区的重要区域位置。在城市文化上,深圳是有着跟其他城市截然不同的滨海、移民文化,它更加自由、开放、包容失败。”肖文杰向深晚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