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IC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多方面发力寻求关键突破

深圳IC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多方面发力寻求关键突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汽车等行业的发展,推动了半导体需求的持续快速增长。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23日讯 (记者闻坤)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汽车等行业的发展,推动了半导体需求的持续快速增长。从深圳半导体产业结构看,IC(集成电路)设计领先全国。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IC设计业销售收入在全国占比达到29%,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一,涌现出华为海思、中兴微电子、汇顶科技、云天励飞等一批行业翘楚,并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目前,深圳正从空间保障、政策供给、源头创新、强链补链等方面发力,着力将IC产业打造为向全球展示的新名片。

IC设计连续7年稳居第一

集成电路作为信息技术的核心,是支撑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无人驾驶等新兴科技的快速发展,我国IC产业呈现出新一轮创新活力。

市科创委副主任钟海在昨天举行的深圳IC峰会上介绍,自2014年来,我国IC产业整体保持稳步上升的趋势。2018年深圳IC产业实现销售收入811.7亿元,同比增长21.4%,整体产业的增长速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设计业占比最大,销售收入约732亿元,占比高达90.1%,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一。

深圳在全国IC设计中,已连续7年保持龙头地位,也是唯一超过100亿美元销售额的城市。相比设计业,芯片制造和封测就显得较为薄弱。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IC制造业销售额约18亿,封测业销售收入约62亿元,远不及设计业。另外,IC封测企业数量较IC制造企业多,但主要都是一些中低端的封装企业。

钟海表示,虽然深圳的IC设计产业很强,但IC制造相对薄弱,封测企业正在努力向高端技术转型。

龙头崛起产生带动效应

深圳IC产业多年来保持高速增长,以华为海思、中兴微电子、汇顶科技等为代表的深圳IC企业抓住行业发展趋势,以迅猛之势崛起。

数据显示,深圳IC设计企业数量从2004年的102家,到2018年增长到166家。其中,一家企业的销售收入超100亿,四家企业超10亿。在全国设计十强企业中,深圳企业占了三席。

从设计水平看,深圳IC设计水平在全国前列,设计能力与国际接轨。海思在5G手机芯片、汇顶在屏下指纹芯片、奥比中光在3D结构光芯片、云天励飞在AI安防芯片等领域的研发,在全球都具备一定的开创性和领先性。

2018年,深圳IC设计企业的专利数量也持续增长,专利申请数达到3704件,同比增长46.3%;授权数达到1380件,同比增长7.1%。

“龙头IC设计企业优势明显,整机和互联网等应用企业向产业的底层延伸。”钟海表示,深圳IC设计以市场为导向,产品多元化发展,人工智能、5G应用等为芯片设计新热点。在很多应用领域都有芯片公司布局,也开始带动一些中小企业开始涉足芯片研发。

深圳IC产业迎来历史机遇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宫承和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IC应用市场,中国IC产品的进口金额连续多年位列所有进口商品首位,反映了我国芯片的自给率较低,也凸显了IC产业全球化协作、国际化发展的广阔空间。

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IC产业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规划发展的产业之一,时代赋予粤港澳大湾区IC产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圳作为全国IC产业发展重镇,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一直领跑全国,进一步促进IC产业快速发展是深圳新形势下的重要使命。

近年来,深圳IC产业发生不少大事件:深圳第三代半导体创新研究院成立、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成立、国家“核高基”EDA重大专项落户深圳、广东省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深圳市进一步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和《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IC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钟海说,面对需求和挑战,深圳正从产业空间、基础研究、专项政策、专业人才、产业链条、产业基金等方面着手,以期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