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须小心!语音助手会“窃听”

须小心!语音助手会“窃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消费者对于科技公司屡屡采取“马后炮”、而非事先完全告知的做法颇有诟病,对于隐私被泄露愤怒不已。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智能手机内置的语音助手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亲密伙伴,但近期多家科技公司被曝光以智能语音助手录制用户谈话,再通过人工对语音做标注和反馈,以训练语音助手。这意味着生活中的隐私对话,可能在不经意间被陌生人“窃听”。

日前苹果、亚马逊、谷歌等公司已相继关停或收缩人工语音分析业务。但消费者对于科技公司屡屡采取“马后炮”、而非事先完全告知的做法颇有诟病,对于隐私被泄露愤怒不已。

本月初,英国《卫报》报道美国苹果公司将部分用户与智能助手Siri的对话录音发送给该公司全球范围内的承包商,用于分析Siri反应是否合理、服务是否到位。尽管苹果公司回应称只有1%的录音被用于分析,录音长度只有“几秒钟”,但不少用户认为难免会有涉及位置、医疗信息、家庭对话等敏感内容被泄露。目前苹果已停止人工语音分析业务,但在被曝光前该公司并未在隐私政策中告知这一操作。

无独有偶,德国联邦议院上月发布评估报告称,美国亚马逊公司的“亚历克萨(Alexa)”语音系统对用户有风险。当地媒体曝光该系统录制用户谈话用于训练提升相关产品。对此上周亚马逊在其语音助手设置中增加了一个新选项,允许用户选择自己的录音不被“人工分析”,但这一选项隐藏在隐私设置的子菜单中,不特意选择往往留意不到。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