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湾实验室成立智囊团 五年内将建150个研究团队

深圳湾实验室成立智囊团 五年内将建150个研究团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1日,深圳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智汇中心举行。

深圳商报2019年8月2日讯(记者王海荣 实习生李旭颖)8月1日,深圳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智汇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张明杰,北京大学讲座教授何川等十七位院士、教授当选学术委员会委员,其中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张明杰教授担任。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深圳湾实验室主任詹启敏介绍,深圳湾实验室将聚焦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领域,形成开放共享的科研高地,引领国家生物医药研究制高点,服务产业发展。实验室以全方位、全周期生命健康保障为主线,以肿瘤、代谢与心血管、神经退行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预防和干预为重点,开展生命信息、创新药物、医学工程等方向研究。五年内,通过引进与培养,将建设150个研究团队,预计人员总规模达2000人,包括中外院士15~20人。詹启敏表示,“今天成立的学术委员会将成为深圳湾实验室的思想库和智囊团,能够为基础研究提供创新支撑。”

今年1月6日成立的深圳湾实验室(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广东省实验室),是深圳市继鹏城实验室(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之后,在深圳启动建设的第二家广东省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由深圳市承建,深圳市科创委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同举办,协同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以及相关领域具有研究基础和应用优势的单位合作共建。在管理上由深圳市相关部委办,多家参加建设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界,共同组成理事会,讨论实验室发展的重大方向。

据深圳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云东介绍,目前实验室已吸引了一批国内外顶尖学者成为学科带头人,启动了高端科研平台建设,初步组建北京大学-普林斯顿联合研究中心、百瑞创新中心、系统生物研究所等多个直属研究机构,参与并组织了多次大型学术会议。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