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科技首页推荐>

向网络拥堵说“不”!哈工大(深圳)研究登上《自然·通讯》

向网络拥堵说“不”!哈工大(深圳)研究登上《自然·通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网络拥堵会让许多网民头痛不已,近日,哈工大(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徐科、理学院教授宋清海与上海交通大学副研究员杜江兵、教授何祖源团队合作,经过努力终于找到了解决方法,并将研究成果以《高密度集成和任意布线的模分复用光子回路》为题,于7月22日在国际知名科学期刊《自然》旗下综合类子刊《自然·通讯》上发表。

晶报讯(记者陈利城通讯员刘英杰)网络拥堵会让许多网民头痛不已,近日,哈工大(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徐科、理学院教授宋清海与上海交通大学副研究员杜江兵、教授何祖源团队合作,经过努力终于找到了解决方法,并将研究成果以《高密度集成和任意布线的模分复用光子回路》为题,于7月22日在国际知名科学期刊《自然》旗下综合类子刊《自然·通讯》上发表。

据悉,专家们通过对波导有效折射率的精细调控实现了片上模分复用关键器件的小型化,并完成了三模式复用的高速信号3×112Gbit/s在片上的任意传输和互连,为片上多模光学系统的大规模集成解决了模间串扰和损耗问题。

专家介绍道,大数据业务的迅速发展带来急剧增长的网络流量,光进铜退已在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中广泛实现,但光电接口和处理器的性能仍需加速升级。与电处理芯片相比,光芯片能耗更低、速度更快,而且能利用波长、模式、偏振等参量实现波分复用、模分复用和偏振复用等多路并行处理技术。其中,片上模分复用技术可以在不增加激光器数量的情况下显著提高芯片的并行处理能力,但是其研究和应用仍具有模间串扰、损耗和尺寸面积等众多挑战。

在该论文中,哈工大(深圳)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该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刘英杰为第一作者,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徐科、教授姚勇,理学院教授宋清海和上海交通大学副研究员杜江兵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科创委基础研究项目和创新创业项目的支持。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