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国际科创中心 正向东方转移

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国际科创中心 正向东方转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广东将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迸发强劲的内生新动力,推动改革开放一往无前,闯关夺隘。

深圳商报2019年7月23日讯 2017年、2018年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发展迅猛,形成世界级制造业基地,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占全国三分之一;2018年全省单位GDP能耗居全国第二低位……

新格局新气象背后,是广东高质量发展不断向深向好的态势。

近年,广东将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迸发强劲的内生新动力,推动改革开放一往无前,闯关夺隘:

——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

打开地图,一条从广州途经东莞到深圳的科技创新走廊,如今延伸至香港、澳门,这里是世界夜景卫星图灯光最璀璨的区域之一。

这条被外界寄予厚望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目前正加快布局建设,一条融研发、转化、制造于一体的创新通道正在粤港澳大湾区快速打通,新技术、新思维迅速跨界融合。

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加快布局,正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正在从西方发达国家向东方转移,区域性的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的形成,是创新集群效应必然结果。”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说,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谐振的方式产生效应,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发展,成为一个国家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

在深圳,一批面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致力于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的鹏城实验室,致力于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的深圳湾实验室,以深圳石墨烯研究中心为代表的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此外,深圳正在加快布局下一代超级计算机,启动大科学装置群建设,推进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建设,E级计算机有望2022年落户深圳。(据新华社广州7月22日电)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