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越疆科技创始人刘培超: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

深圳越疆科技创始人刘培超: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提到机械臂,你想到的是什么呢?是一条条工业生产线上进行组装和检查的自动化机械装置,还是科幻电影里能开车、开枪的智能“手臂”?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12日讯 (记者方慕冰文/图)提到机械臂,你想到的是什么呢?是一条条工业生产线上进行组装和检查的自动化机械装置,还是科幻电影里能开车、开枪的智能“手臂”?科幻和现实之间存在差距,但致力于在机械臂领域深耕的刘培超,在其中找到了前进路上的“诗和远方”,让国产机械臂在消费领域进军。

继荣获CES创新大奖、iF创新设计奖、红点奖等多项国际大奖后,深圳越疆科技有限公司CEO、创始人刘培超也成为2019年“深圳好青年”中创新创业的卓越代表。

“让机械臂和市民生活联系起来”

泼墨挥毫,字迹娟秀。2018年2月8日小年夜,一只名叫“嘟宝特”的机器人,即DOBOT魔术师,再次登上央视网络春晚的舞台,用写“智能春联”的方式为全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这只会写春联的机器人来自深圳越疆科技,是历经5年发展的成果。

现在,该公司生产的第二代高精度消费级桌面智能机械臂已经实现0.2毫米的重复定位精度和高稳定性,可以吸取、夹取、写字画画、激光雕刻、3D打印等多种功能。目前,越疆科技在机器人方面申请专利200余项,广泛用于教育、工业和消费领域,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未来的方向一定是从工业级到消费级的转变。”刘培超说,我们希望生产出价格在四五万之间,供家庭使用的机械臂,广泛应用于食品、服装、医用等和广大市民息息相关的领域。

“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

“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我是个想法很多的人,执行力也特别强。”刘培超从来没想过创业以外的人生轨迹,虽然这是一条格外辛苦的路。

2014年,团队最初成立时只有4个同样来自山东大学的校友。大家在工作之外,研究如何生产出价格低廉、操作精准的机械手臂。1年后,团队拿到融资,深圳越疆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最初的艰难时刻数不胜数,做梦都在说工作的事情。”刘培超认为创业就像是一种修行,虽然过程中困难重重,但是克服过后,格外有成就感。随着团队的发展壮大,从最初只需要专注于产品的研发,到产品、销售、人员等各方面都需要统筹协调,刘培超也在成长。“有时候虽然想又快又好地把事情办好,但团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处境和立场,会更多地去考虑员工的感受,创业的目标之一也是提高所有人工作的幸福感嘛!”

在刘培超看来,不存在失败和成功的创业,为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去努力,这种经历更难得,达到阶段性成果的时候会很有成就感。

“来深圳是来对了地方!”

谈起2014年辞职来深圳,刘培超觉得是偶然中的必然。

那时就在尝试做一些相关的电子产品的他,经常需要把产品从苏州寄到深圳,等待加工完毕再寄回去。“这样一来一回半个月就过去了。”深圳的产业链特别完备,到深圳后,“楼上生产出产品,楼下就可以加工,特别方便。”

除此之外,“全国的优秀毕业生都来深圳,无形中给我们提供了最优质的人才,优质的人才政策、人才团队对于企业的发展都帮助特别大。”刘培超始终把研发看作是科技型企业的灵魂,研发能力、人才储备是他十分看重的部分。

“政府的服务特别贴心,需要的时候可以很便捷。”刘培超觉得自己“来对了地方”。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