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深圳生活>

垃圾分类有“钱”途 一大波新产品新工作“来袭”

条评论立即评论

垃圾分类有“钱”途 一大波新产品新工作“来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干湿分离垃圾桶卖断货、网络预约上门收废品走红、一批垃圾分类处理设施集中开建……随着垃圾分类在全国加速推进,“新时尚”带来的产业“新蓝海”悄然而至,由此催生的新产品、新职业和新投资正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

宝安日报2019年7月11日讯 干湿分离垃圾桶卖断货、网络预约上门收废品走红、一批垃圾分类处理设施集中开建……随着垃圾分类在全国加速推进,“新时尚”带来的产业“新蓝海”悄然而至,由此催生的新产品、新职业和新投资正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

分类桶、粉碎机、早教玩具,垃圾分类带火新产品

在垃圾分类方面,尽管各地的分类方法略有不同,但干湿分离、把厨余垃圾单独处理,是一个共同趋势。

统计显示,在天猫平台,分类垃圾桶6月销售额同比增长500%以上。记者查询发现,一款售价39元到49元的脚踏型分类垃圾桶累计7726人付款。买家纷纷评价:“一干一湿,厨房用正好”,“有轮子的垃圾桶更方便一些,为了分类真是蛮拼的。”

垃圾桶有分类功能,垃圾袋也告别千篇一律的黑色,变得多彩起来。在淘宝平台上,一款售价15元左右120只的彩色垃圾袋,累计1045人付款。买家留言说:“四种颜色对应四种分类,卖家好会抓热点……”

强制垃圾分类后,投放湿垃圾需要破袋处理。为了省麻烦,部分市民希望减少厨余垃圾产生量,这意外带火了一款小众商品——厨余垃圾粉碎机。

某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5月份平台厨余垃圾粉碎机销量为7830台,6月份销量猛增至23076台,环比增长195%。

垃圾分类的热潮还进入了早教领域。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垃圾分类玩具”,销量排行第一的是一款垃圾桶带卡片早教玩具。幼儿按照每张卡片上的垃圾类型,将卡片投入相应的玩具垃圾桶,在游戏中学到垃圾分类的知识。卖家表示,6月20日以来,该产品在全国的销量激增,其中上海地区的订单量增长了三倍以上。

上门收废品月薪可过万,垃圾分类催生新职业

打开支付宝,搜索小程序“垃圾分类回收”,选择回收种类“废旧衣物”,然后拍照、预约时间。3小时后,家住上海闵行区报春路的市民李小姐就将打包好的两袋废旧衣物交给上门的代收废品网约工王皓辉。

李小姐表示,她所租住的房子7月中旬到期,如何处理废旧衣物有点犯愁。“一方面因为垃圾分类,不能随便扔。另外这些废旧衣物也挺沉的,不方便扔。”

记者看到,除了废旧衣物,冰箱、洗衣机等废旧家电以及废旧家具、金属都可以预约上门收取。其中价值较低的废旧衣物,回收后市民可获得环保积分换取日用品。而价值较高者如废旧家电,根据品牌、使用年限有不同的回收价格,如一台废旧滚筒式洗衣机平均上门回收价格为30元。“主要不是为了这几十块钱,更多是想让废旧物品得到再利用。”李小姐说。

王皓辉表示,上门回收只是第一步。当他回到工作网点后,还需要对回收物品进行仔细挑选分类,送到不同工厂进行资源化利用。“我每天可以接到20单左右的预约。”王皓辉说。

废品上门回收员罗琦说:“别看收垃圾好像很脏,其实是一个朝阳行业、绿色产业,我们工作辛苦一点,月入过万不是问题。”

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垃圾分类回收平台”目前可支持上海5000多个小区,武汉、北京、苏州等更多城市也在逐步接入中。70%“卖垃圾”的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旧衣物、旧家电、废纸塑料是下单频率最高的,用户平均7天下一次单,复用率超过7成。“大家更重视垃圾分类的意义,正把它变成生活的一部分。”支付宝城市服务总经理朱春勇说。

前端分类严末端标准高,垃圾分类带动新基建投资

“我前面分好了,垃圾车一来又倒在一起拉走了”——过去推进垃圾分类的一大障碍,就是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能力不够,未能形成闭环系统,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市民分类的积极性。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加大投资力度,以高标准的末端处置来呼应严格的前端分类。

来自住建部的消息显示,46个重点城市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的系统正在逐步建立,已配备厨余垃圾运输车近5000辆,有害垃圾运输车近1000辆,未来将继续投入213亿元加快处理设施建设,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求。

率先开始垃圾分类的上海,今年6月底宣布启用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项目。该项目在建设中引进了全球最先进的设备,每天有6000吨垃圾在烈焰中转化为绿色清洁的电能,最终垃圾体积减为最初的1%。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说,对标垃圾分类先进国家,目前我国垃圾分类处理设施还存在突出短板,主要在于高标准的焚烧发电、规范化的回收利用与全链条的生物处理能力不足。在居民源头分类和末端高效处理方面,各个城市应做到“两头都要抓,两头都要硬”。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