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减税降费引来资金活水 深圳高端制造业逆势突围

减税降费引来资金活水 深圳高端制造业逆势突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道亮光划过铁板,伴随着“吱吱”声和强光,直径10多厘米的钢棍应声而断,横截面光滑如镜。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如今已成为工业设备激光切割技术的领头羊,产销量全球第一。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9日讯(记者段琳筠)一道亮光划过铁板,伴随着“吱吱”声和强光,直径10多厘米的钢棍应声而断,横截面光滑如镜。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如今已成为工业设备激光切割技术的领头羊,产销量全球第一。

大族激光的成长,是深圳高端制造业发展的缩影。去年,深圳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109.5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达到44.7%。同期,深圳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为6564.83亿元和6131.2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2.1%和67.3%。

今年,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深圳制造业迎来了转型升级的良机。截至今年5月,我市实现新增减税60.67亿元,其中制造业是主要受益行业,实现净减税19.39亿元,减税金额占总减税金额的34.79%。减税降费为高端制造企业引来资金活水。这些资金流入科研前端,持续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提升深圳经济竞争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技术是根本

“打铁还需自身硬,高新技术是根本。”深圳市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轨道交通领域产品、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经理张帆告诉记者,科安达伴随着国内高铁和轨道交通建设迅速崛起,已成长为行业小巨人,核心产品替代了国际品牌并远销国外,占领全球市场6成以上的份额。

而成立于1996年的大族激光,不仅是中国激光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世界知名的激光加工设备厂商。“因为掌握了领先技术,我们才能实现多种激光设备产销量全球第一。”大族激光财务总监周小东介绍,该公司研发队伍有4000多人,占员工总规模的三分之一。他们通过自主研发,把实验室装置变成可以连续24小时稳定工作的激光技术装备,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几家拥有“紫外激光专利”的公司之一。

近水楼台先得月:服务很关键

在改革开放和持续发展中,本土制造企业大量采用国外设备,维修售后服务问随之而来,尤其是当生产设备出现重大故障时,往往需要从国外请来工程师,效率低下,耗费也大。

随着国内高端制造业迅猛发展,服务质量在市场竞争中成为了“制胜法宝”。“我们的工程师随时待命,随叫随到,经常主动上门问需求,提供服务,就这样不断打开了市场的大门,2009年还拿到了苹果公司的订单。”周小东告诉记者,深圳制造业的设备技术多年前确实不如国外巨头,但随着持续科研投入和创新,国内的设备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尤其是在不断解决问题和满足用户需求的过程中,我们的技术不断创新、服务不断完善,企业也因此迅速成长壮大。”

同样,大族激光凭着过硬的技术和贴心的服务,成为苹果公司的激光设备供货商。特别是从2009到2019年,大族激光迎来了高速增长期。在强大的资本和技术平台支持下,公司实现了从小功率到大型高功率激光技术装备研发、生产的跨越发展,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一整套激光加工解决方案及相关配套设施。

国家政策是底气:减税来助力

出政策,助融资,减税费。制造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大力扶持。据统计,2019年1-5月,深圳市2019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减免税额198.39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新增减税60.67亿元。制造业是主要受益行业,实现净减税19.39亿元,占总减税金额的34.79%。

今年以来,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为经济领域引流注入更多资金活水。“2019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税率下降等各种优惠,公司大约减免税款2个亿,资金主要都投入到技术研发上。”周小东介绍说。

科安达同样得益于税收政策支持。张帆算了一笔账:2018年,科安达在研发领域投入1469.3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1100万元,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510万元。2019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标准提高到75%,该公司在原来基础上又减负近50万元,而增值税税率下调又节约税款300余万元。“研发投入越多,享受的优惠就越多,企业发展越快。税收支持增强了公司研发投入的底气,现在我们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超过5%,企业因此得以持续领跑。”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