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搞科技创新要耐得住寂寞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搞科技创新要耐得住寂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认为,我国超算的发展是几代计算机人执着探索、开拓创新的结果,科学家精神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深圳商报2019年7月3日讯(记者王海荣)“中国超级计算机”已经成为与“航空航天”“高铁”等齐名的中国名片。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认为,我国超算的发展是几代计算机人执着探索、开拓创新的结果,科学家精神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要大力鼓励技术创新

冯圣中在谈到科学家精神时,认为应大力鼓励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分成四个层次:科学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品创新。“知识绝大部分是不能变成技术的;由技术转化为产品也不容易;从产品变成商品比较容易。所以投资界喜欢搞商业模式创新,而科学家喜欢搞知识创新。”

技术创新常被称为创新曲线中的“死亡谷”。冯圣中认为,科学家在自由探索下进行知识创新,但技术创新往往是需要政府的长期支持和规划引导。

冯圣中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多集中在产品创新阶段,在基础领域的知识创新还有很多短板,目前正在努力。

“技术创新,往往需要十年二十年的长期攻关,搞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一定要沉得住气。我们社会和各类科研机构,要鼓励科研人员耐得住寂寞,鼓励坐冷板凳。”

求真务实的创新不愁转化

谈及深圳的科学家精神特色,冯圣中表示,深圳拥有完善的法治环境,产业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务实是深圳科学家精神中一个突出特征,技术成果在深圳不存在难以转移转化的问题。

“20年前,我还在北京,我爱人是做纳米技术的。有一天她回来告诉我,深圳有位不认识的企业家打来电话,打听纳米多少钱一斤,他以为纳米像大米一样。”这件趣事给冯圣中留下深刻印象,深圳企业家们对新技术的渴求真是如饥似渴。他认为,务实、接地气,这是深圳科技界最大的特点。

想建一所计算机博物馆

作为一位长期在高性能计算领域打拼的科技人,冯圣中自称有一个“比较自私”的理想,就是建立一座计算机博物馆,让深圳的中小学生很直观地搞明白计算机的演变历史,弄懂编程的原理。

他举例说,美国硅谷以英特尔的芯片进化为核心,建有类似的博物馆。深圳作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重镇,有很多计算机领域的企业、产业、人物值得去挖掘,并通过科普教育的形式在青少年中推广科学创新文化。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