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华讯方舟深耕太赫兹通信技术研究及应用12载

华讯方舟深耕太赫兹通信技术研究及应用12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华讯方舟集团潜心十余年打造以太赫兹通信为主要载荷的下一代卫星宽带网络,成为第三代卫星通信、中国太赫兹技术研究及应用的领跑者。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3日讯 (记者闻坤)“以科技创新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是一个国家进步的根本。我认为只要坚定信心,埋头耕耘,中国人可以做到世界最好。”当选第三届深圳质量领袖时,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慷慨陈词。坚持走“科技创新,质量引领”之路,华讯方舟集团潜心十余年打造以太赫兹通信为主要载荷的下一代卫星宽带网络,成为第三代卫星通信、中国太赫兹技术研究及应用的领跑者。

近年来,华讯方舟在未来产业的关键领域提前布局,在新频谱、新工艺、新材料方面率先突破,在卫星通信、太赫兹应用领域硕果累累,荣获第19届中国专利金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入选国际信誉品牌、全球卫星竞争力TOP10公司。目前,在全球商用Ku/Ka/Q波段地面卫星网络兼容系统中,华讯方舟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第一。华讯方舟的发展,提升了深圳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例证之一。

黑科技换道超车

1979年出生的吴光胜,从小就具备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敢想敢干敢担当的行事风格。在武汉大学求学期间,他通过创办刊物传播新知,交流科技报国理念。当时,我国船舰通信技术落后,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卫星通信技术相差有如云泥。从那时起,吴光胜就决心将毕生心血投入卫星通信事业。

2007年,吴光胜南下深圳创立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的市场环境开放,效率高。”他告诉记者,该公司专注于包括Ku/Ka/THz在内的高频段频谱技术研究与应用。其中,THz(太赫兹)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远红外线,指电磁频谱上频率为0.1-10THz的电磁波。对这项技术,世界强国早已布局,美国将其评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太赫兹技术的发展,将催生宽带通信、雷达、电子对抗、安全检查等领域的变革,正成为发达国家争抢的核心战略资源和科技制高点。

创业之初,吴光胜和一家法国世界500强公司洽谈合作,得到对方“你们不能做出这种高新技术”的轻率答复。吴光胜默默回来,带着团队经过两年技术攻关,成功研发Ka频段地面接收设备。再次洽谈时,对方既惊讶又佩服。当华讯方舟的方案帮客户解决了一个重要难题后,对方巴黎公司总部广场上为此专门升起了一面五星红旗。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华讯方舟建立起从微波到毫米波到太赫兹的技术路线,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卫星通信、卫星互联网、超高速移动通信、智慧城市、安检成像等领域。目前,该集团已申请国内外专利1109项(含PCT国际专利),获得授权专利605项。在太赫兹及卫星通信领域,专利申请量居全世界同行业前列。

自主创新逐梦前行

目前,华讯方舟已自主设计研发出世界第一台325GHz-500GHz天线辐射场测试仪、中国第一台主动式圆柱形毫米波人体安检仪、具世界先进水平的太赫兹时域光谱分析仪(TDS)、世界领先的OCT高精度在线监测系统等产品,同时试验成功了全球第一片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是世界唯一同时用三大类方式、七小类方式获得太赫兹源并生产对应产品的企业,也是成功制造出全球最高频率和最高功率电子回旋管的企业。

“让宽带像空气一样弥漫整个世界,让信息在全球每个角落都能自由安全畅通,这是华讯人孜孜以求的梦想。”吴光胜说。

华讯方舟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欧高通量卫星网络”和“1000G卫星”项目,打造覆盖“一带一路”的Ka卫星网络。2017年10月,华讯方舟启动“天枢行动”计划,为沿线国家的通信提供解决方案。2018年初,公司成功收购菲律宾第三家全电信基础运营商G.TELECOMS,INC.,之后又启动收购印尼卫星运营商工作,扩大深圳在卫星通信等领域的优势,成为全球名列前茅的光电信息超融合综合服务商。

创新离不开人才。华讯方舟尤为重视人才的吸纳与培养,建立了开放式的全球化人才体系。通过搭建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通信技术研究院、太赫兹制造业创新中心、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研发平台,汇聚海内外科技精英,组建了一支强大的研发创新团队。

“华讯人有个进入世界前三的梦。”吴光胜说,通过坚持自主创新,在“十三五”期间,努力成为亚洲第一的卫星网络运营商;到“十四五”后期,成为世界前三的卫星网络运营商,最终实现“卫星+太赫兹+数据服务”主营业务架构。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