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鹏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邹鹏 深圳科技工作者有务实精神

鹏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邹鹏 深圳科技工作者有务实精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若以单位面积计算,鹏城实验室(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无疑是深圳特区科学家集中度最高的一个地方。

深圳商报2019年6月27日讯 (记者王海荣)若以单位面积计算,鹏城实验室(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无疑是深圳特区科学家集中度最高的一个地方。

仅用一年多时间,它就组建了5个研究中心,汇集了18位院士和数百名来自海内外的科研人员,他们埋首于人工智能、网络通信、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量子计算等前沿领域,目标是要建成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型实验室。

“科学家精神是当前科技界关注的热门话题,对鹏城实验室的健康发展来说,科学家精神至关重要。”昨日,鹏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邹鹏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畅谈其心目中的科学家精神,并对深圳科技创新环境和科学家群体进行了画像。

深圳创新生态让科学家安心科研

“第一个感受是深圳有雄厚的财力来支撑开展前沿创新研究,这是做未来科学探索的先决条件。第二是海纳百川的移民文化使得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面朝大海的深圳既包容又开放。这里有海量的民营企业,处处都在谈创新。从政府到社会舆论,都是对创新的信任和支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城市文化,让深圳变得很独特。”

此前曾担任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的邹鹏教授是在去年初来到鹏城实验室工作的,他表示,现在深圳已经集聚了众多科技工作者,他们来到深圳工作后,会从多个维度感受这座城市。

鹏城实验室是深圳在基础研究上的重要布局之一。此外,深圳还启动建设了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广东省实验室,成立了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深圳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等9家诺贝尔奖得主领衔的科学家实验室,国家、省、市级的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数量已累计超过2190家,集聚了一大批科学家。

在留住科学家扎根发展方面,邹鹏建议尊重人才要以人为本,解决科学家的后顾之忧。

“当科学家像候鸟一样迁移到深圳后,除了关心科研环境配套外,也会关心医疗、个人社会待遇等实际生活问题。深圳需要营造一个让科学家安心工作的环境,创造好的生活条件让科学家安心做事,让他们乐于在此安家,来了就不愿走。”

深圳科学家重实干更懂协同创新

深圳是一座年轻之城。自从进入鹏城实验室工作后,深圳科技工作者群体的特质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深圳的科技工作者做科研时,针对现实需求的市场视角摆在了很重要的位置。他们一定是在看到了市场需求,看到了市场价值后,迅速反馈驱动科学研究,两者结合后又推动科技创新的发展。”

邹鹏觉得,尽管目前深圳的科技绝对水平不一定有多高,但深圳做科研的人有很好的包容性,能自觉地协同合作,以合作精神看待外来技术,没有严格的壁垒,共同发展是基本理念,科技界与企业界主动寻求合作,联合做大,这是深圳科技人比较明显的自觉。

“深圳科技界是‘不见兔子不撒鹰’,不清楚的事情一般不玩,看清楚价值,一定拼了命玩。做着当前的,想着下一步。这在外界看来,好像有短视的嫌疑,但正是这种特殊的务实精神,推动了深圳科技快速发展。”

此次《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要求科学家要自律。邹鹏就此指出,做基础研究往往要十年磨一剑,要耐得住寂寞,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严格遵循科学规律来办事。在鼓励科技创新之外,还要强调科学精神,要明白科学是一把双刃剑。在崇尚科学、发挥科学价值的同时,及时约束科学的负面东西。

新一代信息技术呼唤新一代科学装置

在人们印象中,大科学装置是一种可以从外观感知的巨大机器。看不见摸不着的信息领域似乎不需要,也不存在传统的大科学装置,这也导致大科学装置在信息领域长期处于空白状态。

但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更多的人意识到,今天的信息社会就像当年的蒸汽机时代,电能是当时社会发展的支撑和载体。当前正进入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阶段,不应局限于用实验科学来解决问题,要认真探索建设科学装置,用基础科学突破信息领域的特殊问题。

邹鹏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本质特征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顺应这种技术更新换代的变化要求,定位为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的鹏城实验室,当然要研究新一代信息技术,并把人工智能凸显出来。

邹鹏介绍,实验室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国内的人工智能的基础汇聚在一个公共平台上,成为信息社会里的基础设施,支持各种类型的应用。这个平台上的能量包括集中在一起的超级算力、各类大数据等。将来科学家通过这个平台,就像接电一样可以得到各种方法支持,相当于找到了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研究的算力、算法和算料。

6月18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深圳基地正式进驻深圳鹏城实验室。该联盟正在建设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承载了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人机混合、自主无人系统等,将通过开源开放的方式让公众共享共用。其中位于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中心内的“鹏城云脑1号”系统,将为人工智能开源平台建设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

“一个国家的实力是看基础设施平台的能力,而不是简单地看终端的端点应用。”邹鹏透露,目前鹏城实验室正在按照做平台的思路,推进适配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科学装置建设。

[责任编辑:田志强]